文 |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本站编辑

  网易汽车综合1月7日报道 大卡车或货车因为车体大、负载高等自身特点,其上路安全问题一直被全社会所关注。轮胎在汽车正常安全行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轮胎磨损严重会使汽车出现刹车距离增长、行驶中爆胎、跑偏等安全隐患,一旦大车出现这种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但因为利益驱使,有人竟做起了报废大车轮胎二次出售的生意。

废轮胎论斤买7毛 翻新卖每只700元

  昨日,记者接到于庄子某物流公司张先生打来的举报电话,称在胡家园附近有一家修复废胎和制作假名牌轮胎的路边作坊。张先生说,他们公司一名外地货车司机就因为图便宜买了这种报废胎,刚开了半个月,货车就在一次从山东运货回来的过程中爆了胎,车上的货损失了好几万元。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不要再让这些“定时炸弹”上路害人。

  废胎论斤买每斤7毛

  翻新卖到每只700元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当天就来到了胡家园一带,在胡北路旁发现了一个竖立着出售、回收二手轮胎招牌的小院,从门口望进去几十平方米的院内堆满了已经被磨平胎纹的大车轮胎。最大的比人还高,最小的直径也在1米5以上。院内的角落里有套设备,工人正在用它一个个地翻新院内报废的轮胎,把裸露在外的轮胎钢线剪断,再把已经磨平胎纹的胎面糊上一层橡胶就是他们整个的加工过程。

  记者假装买旧轮胎,一名男子介绍起来,“7毛每斤,我们翻新好的多加50块。”他指着院内一个百十斤的轮胎开始报价,“怎么这么贵?”见记者嫌贵,这名男子解释说,你看我们翻的胎,胎线断了都看不出来。你百十块钱买回去,转手700元立刻就能出手,一点也不贵了。从这里加工后保证和新胎成色接近,就算当二手胎卖最少也能700块出售。要知道这些报废胎是他们按每斤5毛钱收来的废品,每个轮胎重100斤左右,之间利润可谓巨大。

  价格低廉吸引个体大车主

  “卖这报废胎,万一出事人家找上门怎么办?”见“客户”还有顾虑,技术员神秘地将记者带进一间密室,“这种是用废橡胶自制的新胎,都是“名牌”,一般人买的时候根本看不出来,我们卖是几百块钱,你转手后,在我给你的价后面加个零就能卖了,就这价也比专卖店里的便宜,所以销路绝对没问题的。看记者还在犹豫,这名男子不耐烦地说,实话讲胡家园这里物流公司多,不论是翻新胎还是“名牌”胎因为我们的价格有绝对优势所以销路基本不愁,你要是真心想要货,我还可以帮你在别的地方找找销路,只要干个体运输的没有不喜欢这么便宜的轮胎的。正说着,一辆卡车就停在了小院门口,司机下来就说要换最便宜的胎。物流公司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不少大车司机其实都知道其中的问题,但因为省钱所以很多人都用这种方法来向单位多报销,杭州道某专业汽修厂具有20多年汽修经验的王师傅告诉记者,大车因为载负重、运输距离长等特点在行驶中对轮胎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那种钢线都被磨断的轮胎是不能负重的,很容易就会出现爆胎的情况。还有那些小作坊将自制胎纹贴在轮胎上更是十分危险的,行驶中一旦脱落,很可能出现翻车和侧滑的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王师傅建议大车师傅更换轮胎还是去正规汽修店进行,这样质量才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