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XGO汽车网 秦庆宝

  XGO汽车网2011年2月16日报道 近日来,汽车点评网社区的同事们接到了来自全国进口大众尚酷车友会众车主们的求助。反映部分车主们所使用的进口大众尚酷(Scirocco)1.4TSI车型由于活塞环子损坏导致缸体划伤,需要被动更换发动机的事件。

  通过我们的深入调查,此次更换发动机事件绝非个案!不仅全国各地乃至海外都频频发生因为活塞损坏导致更换发动机的事件。我们不经试问这款屡获大奖的德国大众研发的高性能发动机是否存在先天的故障缺陷?事已至此,我们汽车点评网也将深入探究其背后的故事。敬请广大车迷持续关注我们的报道!

  大众1.4TSI双增压发动机简介

大众1.4TSI双增压发动机

  大众1.4TSI双增压发动机,具有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两套系统,涡轮增压克服了机械增压的高速消耗功率的问题,而机械增压解决了涡轮增压的低速迟滞性,有高功率、低排放和低油耗等诸多优点,并广泛应用于高尔夫、尚酷、EOS、Jetta以及途观等车型上,据悉,在2009年和2010年最佳发动机大奖上连续两年蝉联冠军。

  事件回顾:(摘自某车主叙述)

  事情还得追述到2010年6月份。北京尚酷车友会某车主购买了一部进口大众的尚酷跑车。

  在使用期接近半年的时候,整车怠速的时有明显的上下抖动感,在清洗了节气门过后仍无任何效果。车主选择去大众4S店接受检查,但确被告知:“车辆无任何问题!”

仪表盘上EPC灯亮起

  而在检查之后的不久,发动机就开始闹“情绪”。先是仪表盘上面的发动机故障码闪烁,而当车主再次启动车辆时,EPC灯亮起,随机提示“发动机故障请去维修站”。于是,车主再次赶往了4S店。在去往4S店的路上,明显感觉一个缸无法正常工作,给油无法前进,车也抖的非常厉害。最终不得不依靠手动模式开到了4S店。

维修间内准备拆解的车辆

拆解下来的1.4TSI双增压发动机

  在4S店技师的游说下,车主接受了拆解发动机才能看清问题的维修方案。而随后4S店告知车主,由于缸活塞掉了一大块,活塞环子也碎了,导致缸体划伤,所以要换发动机。车主无奈之下只能同意了4S店的解决方案,只是这辆使用不到半年的尚酷仅跑了17000公里。与此同时车主将不得不为此等待漫长的三个月。

  ● 绝非个案,车友会出现相同案例

缸活塞已明显损坏

  而据车主透露,在北京尚酷车友会里同样发生了另外四起相同案例。同样是1.4T车型,同样是行驶了10000多公里,同样是由于缸活塞损坏,导致缸体划伤,最终导致更换发动机。

  ● 更换发动机车主的共同特点

  根据我们的了解,这些更换发动机的车主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在4S店升级电脑程序”。据4S店相关技术人员透露,这个升级的电脑程序是大众要求所有1.4的车型必须要做的,具体有什么用他们也不知道,

散落在一角的零部件

  但是重多车主都反映,在升级完电脑程序后明显感觉加速不再像之前那么有力。大家不竟猜测到这个程序或许是针对国内油品尚酷发动机功率过大做的一个“降低功率”的程序。功率降低了,发动机不用承受那么大的压力了,所以发动机就不出问题了。

  噩梦的开始,DSG变速箱紧接着出现问题

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在众车友升级了电脑程序后,发动机的问题确实得到了相应的解决。可意想不到的是,变速箱又出现了问题。具体表现在“2档升3档的时候会有明显的抖动”。

干式离合器解刨图

  有的人说是因为发动机功率降低导致DSG工作不正常,由于大众的程序只针对发动机并不针对DSG所导致的不匹配。还有一种说法是DSG跟发动机没什么关系,出问题的愿意是因为尚酷的变速箱是“干式离合器”在2档的时候永远都是半切开的状态,导致离合器片磨损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