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编辑

本田CR-Z注定是一款纠结的车:“全球首款混合动力轿跑车”,这是本田在推出CR-Z时打着的旗号。在大多数人看来,混合动力车型总是与环保、省油、低碳等字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个口号明显相悖于人们对混合动力车型与运动、操控不沾边的固有观念,难道本田在侮辱大家的智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本田有如此大的决心去颠覆眼前的状况呢?下面就让我们从本田CR-Z的前世今生,和改装潜力两方面,和大家聊一聊。

前辈CR-X/探讨改装潜力 本田CR-Z往与今 汽车之家

聊CR-Z之前,先啰嗦一下另一辆车CR-X。我相信很多朋友确实没法联想到本田CR-Z与图中这款第二代CR-X之间的关系,从发动机入手,已经发现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在第二代CR-X的1987至1991年,根据车架号的不同,它有多款发动机给消费者选择。其中普通版本(EF6)搭载最大功率90马力的D15B发动机,升级版本Si(EF7)搭载140马力的ZC发动机(欧版为130马力的D16A8),而最高版本的SIR车型(EF8)则是最大功率达到160马力的B16A发动机(欧版只有150马力)。

本田 本田(进口) 思域(海外) 以往经典版

本田 本田(进口) 思域(海外) 以往经典版

现在落入这辆CR-X里的B16A发动机,升功率达到100马力,这在当年是第一款达到如此高水准的民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它也是世界上第一台拥有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一共服役了10年时间,在日本分为B16A1和B16A2两代。按正常来区分的话,第二代CR-X(EF8)使用的应该是B16A1发动机,第三代CR-X使用的是B16A2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如果你对本田发动机有足够了解的话,那你应该可以看到眼前的这台第二代CR-X(EF7)并不是原来的D16A8,而是拥有170马力的B16A2。本田产品的高度流用特性,再一次显现。

本田 本田(进口) 本田cr-z 2012款 hybrid

回头来看本田CR-Z,它使用的是IMA混合动力系统,包含一台1.5L排量四缸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3kW(113马力)/6000rpm,最大扭矩为144N·m/4800rpm;同时再加上一台交流同期电机,电机部分最大功率为10kW(13.6马力)/1500rpm,最大扭矩为78N·m/1000rpm。两者结合在一起的综合最大功率为123马力/6000rpm,综合最大扭矩为167N·m/1800rpm。

本田 本田(进口) 本田cr-z 2012款 hybrid

这套IMA混合动力系统是以发动机为主体,电动机为辅助的并联式设计混合动力系统。较之于丰田普锐斯、雷克萨斯CT200h等车上的混合动力系统,它的结构更简单、占用空间更小、成本也更低。不过相比丰田的那套混合动力系统,本田IMA系统的纯电动行驶能力相对较弱,它是借助于本田VCM技术,通过发动机闭缸实现,纯电动行驶里程较短。

其实发动机的变化,我想不用说太多了,毕竟这是时代发展的需求。或许到现在你还不明白,我为何只拿了第二代CR-X出来介绍本田CR-Z的由来,其实原因很简单,它是继Integra之后第二辆使用本田DOHC VTEC发动机的车型,十分具有代表性。

本田 本田(进口) 本田cr-z 2012款 hybrid

本田 本田(进口) 本田cr-z 2012款 hybrid

本田 本田(进口) 思域(海外) 以往经典版

本田 本田(进口) 思域(海外) 以往经典版 本田 本田(进口) 思域(海外) 以往经典版

本田 本田(进口) 本田cr-z 2012款 hybrid

本田 本田(进口) 本田cr-z 2012款 hybrid 本田 本田(进口) 本田cr-z 2012款 hybrid

在当时,CR-X的高配车型(EF8)的出现,甚至让大众高尔夫等小钢炮车型闻风丧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有这样的实力,除了本田独特的操控调校外,少不了经典B16A发动机的功劳。今天,CR-Z的到来,却有点“打酱油”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