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搜狐汽车 本站编辑

  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发布的《2012-2013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称,交通事故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我国百户家庭私人汽车拥量2001年不到2辆,2012年达到20辆,从数量上已进入汽车社会行列。

  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并有2000万-5000万人遭受非致命伤害。其中,超过90%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但这些国家仅拥有全世界注册车辆的48%。

  “汽车社会的进入并不是导致儿童汽车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而只是提供了可能性。”《2012-2013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作者陈辉认为,真正导致儿童汽车安全隐患的是人而不是车。

  研究显示,当汽车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行驶,7公斤的儿童在遭遇撞击的瞬间将产生275公斤向前冲击的力量,大人无法抱住。

  安全气囊也是造成儿童头部和颈部伤害的原因。测试结果表明,安全气囊在爆开瞬间无异于给儿童尚未发育完全的头部带来致命杀伤力。

  而儿童约束系统(如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使用能够大大降低儿童的伤亡。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发生小轿车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

  但目前,我国75.66%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39.95%的家长曾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而43.12%的家长选择在乘车时怀抱儿童;10.05%的家长则认为安全气囊能有效保护儿童。

  据介绍,20世纪80年代,汽车儿童安全座椅首先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发展,相继建立了欧洲ECER44/03、美国FMVSS214、加拿大CMVSS213、日本JIS、澳洲AS1754等标准,并出台了强制实施的法律。

  陈辉介绍,目前世界上有超过40个国家通过对儿童安全座椅立法以强制其使用,很多国家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高达90%。

  我国首部国家标准号为GB27887-2011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强制性标准( 以下简称《标准》)于2012年7月1日开始实施之前,该行业一直处于无序的状态。

  蓝皮书说,对于儿童的汽车安全问题,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交通法规。有关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或禁止大人怀抱儿童坐在汽车副驾驶位等交通法规仍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