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真正的年轻与运动 试驾领克03劲Pro

 随着全球汽车消费群体的转变,年轻与运动成为了新车设计的主流元素。从自主到进口品牌,市场上存在着大量采用运动设计风格的车型,务求用激进的造型吸引年轻人注意,但可惜的是,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已经很少有车企愿意把运动做到骨子里,大多只停留在外观上,塑造出一种“我很运动”的假象。

这种情况,就像在球场上看见一个装备齐全的初学者,外表光鲜,实际打起球来却手忙脚乱。在试驾领克03之前,我也是以类似的看法去看待它的,因为国内实在是有着太多类似的车型,生着一副稍带运动的脸孔,就标榜着自己是运动健将。但实际上,这次我看走眼了。

下面我们直接从作为卖点的动力和操控感受说起,而外观、内饰以及空间部分的介绍,我会在文章的后半部分作简单回顾。

这台1.5T发动机在领克03上分高、低功率调校,低功率版本只在“纯”配置上提供,最大功率115kW,峰值扭矩245Nm。此外,需要留意的是,6速的手动变速箱也只在“纯”配置上提供,换句话说,高功率调校的发动机只有双离合变速箱可选,对于一台强调运动的车型来说,稍显可惜。

据厂方人员介绍,领克03明年将推出搭载2.0T发动机或四驱系统的车型,同时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也会提供,而且还有可能会趁着领克参加WTCR的热度,与Cyan Racing合作推出超500马力的真正性能车型。

三缸发动机与四缸发动机相比,并不完全只是劣势,在相同排量下,由于三缸发动机可以使用较大的缸径,所以往往能实现更高的扭矩输出。同时,在缺少一个缸的摩擦影响下,三缸机在低转速下的表现也会相应活跃一点。

上图中各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均由官方提供,早前,我们曾针对领克03做过百公里的加速测试,受环境因素影响,最终成绩仅为8.9秒,与官方公布的成绩稍有出入,测试视频如下:

“劲”配置车型上的底盘衬套、减震弹簧、减震器均与“型”不同,在性能表现方面会更趋于运动化,例如减震弹簧的劲度系数会更高,底盘衬套也会采用更为硬质的材料。由此可见,领克03的运动并不是被包装出来的卖点,而是能实打实体现在机械结构上能被感知出来的。

发动机依然是偏向目前国际主流的“低转”调校,在1000转时扭矩输出便可达到140Nm,1500转即可达到265Nm的最大扭矩,并且可一直维持至4000转。在感受方面,当涡轮介入后,不会出现突如其来的推背感,整个加速过程趋于线性。

在试驾过程中,笔者刚好经历了一段城市拥堵的路程,在频繁的起步及低速蠕动过程中,这台双离合变速箱并没有表现出顿挫感,离合的结合速度也相当迅速,值得称赞。

在运动模式下,系统会将ESP的介入程度降低,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在中控屏上设置,将ESP完全关闭。另外在ECO模式下,除了发动机的标定会发生改变以外,空调也会相应调整至最佳的节能状态。

这台三缸机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已经和主流的四缸机非常接近,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如果不是提前告知,在驾驶过程中几乎很难察觉出这是一台三缸的发动机,如果你还是对其感到不满意,这更多可能是心理层面的影响,而并非抖动或顿挫所带来的体验影响。

非要鸡蛋挑骨头的话,领克03在10-20km/h的低速行走下,可以从方向盘感知到轻微的抖动,而在怠速下的表现则和四缸车型基本没区别了。

领克03的悬架调校在运动性与舒适性之间取得良好平衡,但更多还是偏向于前者,四支偏硬的避震将路面信息稍作过滤就经座椅传给了驾驶者,而且在过弯时,悬架对于车身侧倾的抑制十分到位,但是在经过颠簸路面时,车内的冲击感稍强,不过依然保持了很好的底盘质感,驾驶起来很有信心。

如果你对舒适性有更高的要求,你可以选择“型”配置版本,该版本的悬架调校会相对偏软,对于颠簸路面的处理会更为柔和。

最为让人满意的是发动机隔音,即使发动机的转速达到了5000转以上,车内的噪音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而且三缸机本身的声音并不难听,因此随着转速的攀升,这台发动机也不会给人有力竭声嘶的感觉。

试驾路程以50%高速+50%城市拥堵路况为主,全程空调设置为24度、二挡风量,车外环境为26度,驾驶模式则是ECO、舒适以及运动三种模式交错使用,如果全程使用ECO模式的话,相信油耗还可以有进一步下降的余地。

领克03除了有着较为运动的驾驶感受以外,在外观及内饰方面,都带有浓厚的运动氛围,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

2外观及内饰回顾

座椅采用皮质以及少量的Alcantara进行包裹,内部的填充材质偏硬。对于舒适性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可选择“型”配置版本。在该版本下,座椅的填充材质会相对更加柔软,长时间乘坐不容易产生疲劳感。

0731汽车网团购答疑:

1,可能大部分团员还是不了解团购买车和自己买车的区别,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来参加团购买车,0731汽车网能帮助大家的有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集中团员,不管具体的车型,只要是属于团购的品牌,那么0731汽车网就把大家集中起来。第二,0731汽车网每个的品牌团购的负责人叫团长,团长会把团购品牌在长沙地区所有的4s店跑一遍,然后把最想卖车,优惠力度最大的店挑选出来,和团友一起去争取一个大家满意,优惠幅度高于个人购买的团购价格。

2.参加团购买车,到底能给团员带来哪些好处,第一:省钱,参加团购买车的价格会比大家自己买车问到的价格要好。第二:省心,团购买车省去了东奔西走,到处策价,和4s店斗智斗勇的过程,时间也是成本,而且0731汽车网会监督大家整个购车过程,让买车手续没有任何猫腻,省心之极。想要买车赶紧上0731汽车网报名吧!

团购咨询:  曾团长:18973119139  QQ:10079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