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是否够格中大型SUV?抢先测试长安马自达CX-8

大约三年前,马自达开始逐步停止了MPV车型的业务发展,使得其在7座车领域始终留有空缺。但无论日本市场还是中国市场,这部分的需求却是在逐年递增,所以再不推出一款7座SUV,品牌自身将很难在消费者心中产生影响力。

尽管在日本本土MPV车型的热度还是相对更高,不过7座SUV在中国的火爆程度现阶段依旧是MPV所无法逾越的,所以长安马自达这次为我们带来的车型是CX-8,它被厂家定位为中大型SUV,这就意味着它的竞争对手应该是上汽大众途昂这类的车型,但CX-8的售价区间(25.88-33.08万元)其实正好与汉兰达等车型吻合。

中型SUV的价格,中大型SUV的定位,到底是不是一个聪明的决策,还是要看产品力是否强大。我们恰好在第一时间接触到了长安马自达CX-8,不妨从大家最为关注的空间话题开聊。

从数据上看,CX-8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955mm,宽度和高度分别为1842mm和1733mm,轴距2930mm,算得上是一辆标准尺寸的中大型SUV,但由于这款车带有典型的马自达魂动风格设计,显得整车比较低矮,所以看起来并不怎么显大,容易让人觉得它就是一辆中型SUV。

这样的造型会不会对车内乘客的头部空间产生影响?不可否认第三排确实存在问题,可以看出CX-8从C柱往后车顶流线向下的趋势很明显,所以身高超过175cm的成年人坐在这里会感觉到头部很局促。

但CX-8的第三排并非毫无用处,其坐垫相对较为厚实,所以柔软度和舒适度要比大多数7座SUV的高,不像是坐板凳一样,只不过座椅靠背角度不可调节稍微有些遗憾。除此之外,坐在第三排的乘客还拥有一个相对比较不错的腿部空间表现,下面让我们看一组空间测量对比值:

行李厢部分,CX-8的内部很规整,并且由于轴距不短,所以最大进深超过了2米,第二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放倒,放倒后的平面很整齐。与此同时,即便在三排座椅全部使用的状态下,也依旧可以容纳部分行李,由于车辆使用时间等问题,后续我们再继续用箱子等实物对其进行展现,相信那样会更直观一些。

作为一款SUV车型,舒适性是另外一个需要我们关注的地方。在于马自达CX-8短暂接触之后,我的脑海中一直浮现的词语是:柔和。无论动力表现还是悬挂调校都是如此,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均配备稳定杆,车辆的动态姿态其实并不像是这一体型的SUV。但坐在车内,除了高频的颠簸之外,人们大多数时间不会感受到不悦的震动,较为柔软的座椅也起到了一定的滤震作用。

与此同时,2.5升创驰蓝天自然吸气发动机也相对较为温和,10.8秒的0-100公里每小时加速成绩很能说明问题。虽然252牛·米的扭矩足够让车辆在起步的一瞬间轮胎突破抓地力,但四驱系统很快会把这种滑动限制住,所以其实整个加速的过程都是波澜不惊的。

发动机在6100转时达到最大功率192马力,能够感受到车辆在5000转以后突然有一个短暂的发力,只不过它容易让全力加速时1挡换2挡显得有些拖延,这也是影响加速测试成绩的一个原因。



日常驾驶CX-8是其实油门很听话也很轻盈,在高速时轻轻踩下踏板,变速箱降一个挡位很积极,但持续降挡便会有些许犹豫。市区驾驶起步阶段的换挡也较为靠后,1挡升2挡,以及2挡升3挡总要在接近3000转时完成,这样其实可以弥补一些动力上的不足表现,但也无形中增加了油耗,当然由于CX-8的变速箱依旧只有6个挡位,车辆在以100公里每小时时速行驶时的发动机转速达到2100转,意味着这款车注定不会太省油。

不过具体的油耗表现还是要等后续我们有机会和CX-8接触时间长一些再进行展现,关于舒适性表现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噪音,CX-8在这部分的表现整体不错,除了车辆时速超过100公里每小时后的风噪相对较为明显和怠速时发动机的杂音有些多之外,大部分时间它都能带给车内成员一个较为安静的驾乘体验。



最后让我们来关心一下安全,受车身体型和重量的影响,CX-8的100公里每小时制动测试平均成绩为40.8米,表现中规中矩,其初段制动力偏弱,刹车踏板的行程也比较长,都是影响制动距离的因素。

25.88万元至33.08万元我们还能获得什么?5年15万公里质保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卖点,除此之外入门车型的配置相比之下不算太低(但汉兰达相同价格可以买到四驱),再有就是马自达的设计和情怀。马自达终于又有7座车了,只不过它来得有些迟,所以还能不能挤进这个市场并占据一定份额,似乎CX-8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731汽车网团购答疑:

1,可能大部分团员还是不了解团购买车和自己买车的区别,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来参加团购买车,0731汽车网能帮助大家的有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集中团员,不管具体的车型,只要是属于团购的品牌,那么0731汽车网就把大家集中起来。第二,0731汽车网每个的品牌团购的负责人叫团长,团长会把团购品牌在长沙地区所有的4s店跑一遍,然后把最想卖车,优惠力度最大的店挑选出来,和团友一起去争取一个大家满意,优惠幅度高于个人购买的团购价格。

2.参加团购买车,到底能给团员带来哪些好处,第一:省钱,参加团购买车的价格会比大家自己买车问到的价格要好。第二:省心,团购买车省去了东奔西走,到处策价,和4s店斗智斗勇的过程,时间也是成本,而且0731汽车网会监督大家整个购车过程,让买车手续没有任何猫腻,省心之极。想要买车赶紧上0731汽车网报名吧!

团购咨询:  曾团长:18973119139  QQ:10079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