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一汽奔腾T77 由外及内的气质提升(上)


所以这次,我们邀请来10名行业内的专业工程师,他们的领域涉及但不限于造型设计、内饰设计、汽车安全、整车性能、动力系统、底盘调校、智能驾驶等等。他们将对一汽奔腾T77进行全方位细致入微的体验,深度解读这款车上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这次我们的文章同样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侧重一汽奔腾T77的静态表现,内容包括:外观造型设计&车身结构安全、内饰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等。下篇则主要侧重动态表现,内容包括:智能辅助驾驶&主动安全系统、动力系统表现、底盘调校&操控表现等。相信这次专业而深度的工程师体验报告,有助于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一汽奔腾T77这款车。

下面,就让我们进入正题,看看工程师们是如何揭秘这台一汽奔腾T77的吧。

外观造型设计&车身结构安全

作为一汽奔腾更换品牌LOGO后的首款车型,奔腾T77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造型设计上看,相信如果挡住车标,90%以上的人绝对想不到这是款奔腾,因为你很难在它身上找出任何传承或是家族式设计。但这话并非是贬义的,作为目前奔腾家族里造型最炫酷、最具现代感与运动感的车型,或许它也代表着奔腾品牌未来的设计方向。

通常我们在评判一款车的造型设计时,最先关注到的就是整车的比例和姿态。从侧面比例上看,奔腾T77可以说挑不出什么问题。高度占比很小的侧窗,降低了车的视觉重心,营造出一种善于奔跑的效果。而整车下包围的黑色覆盖件,更是让车身显得特别修长。

从远处观察,整体姿态比较稳定。从前翼子板贯穿至尾灯的侧面腰线并非与地面平行,而是略微向前俯冲式设计,结合在引擎盖前端快速下滑的线条,以及溜背式造型的车尾,让整车看起来非常动感。

在细节设计上,车顶部黑色框架在车尾处刻意加宽,侧窗下沿从A柱延伸至D柱的镀铬装饰条在尾部也略微加宽,使得车尾从视觉效果上逐渐收窄,不仅看上去不再单调,也营造出一种水滴流线型车身的动态效果。

整体的型面设计相对来说比较平,通过对车身冲压工艺的严格要求,使得面与面之间形成硬朗的折痕,有一种钻石切割的感觉,营造出非常强的立体雕塑感。这也是为什么这款车会看起来如此与众不同的原因之一,奔腾称之为光影折叠的设计美学。

就连油箱盖的造型都是经过特别设计的,并非圆形或是方形,而是类平行四边形的样式,不规则的倒圆角,与整体设计相呼应,非常有意思。

前脸的辨识度非常高,六边形进气格栅可以说是奔腾的家族设计语言。比较特别的是,如果从侧面观察,这张“大嘴”并非像大多数车型一样向外凸出,而是采用了内凹式曲面,通过型面的转折,带来光影的变幻效果,这是比较新颖的做法。

而在细节把控上,为了让前脸看起来更精致、更独特,进气格栅采用了雨滴式设计。这种设计对工艺的要求非常高,需要机器在安装时定位精准,才能将缝隙控制得很好。

在近几年的设计趋势上,流行将大灯与进气格栅相融合的设计。通过外部的轮廓线条及内部的特征线条使之连接在一起,这样可以从视觉效果上将车辆拉得很宽,看起来姿态更稳定、空间更大、识别度更高。

棱角分明的LED前大灯内部设计了8颗方形透镜,双T型日间行车灯也非常独特,再加上内部的镀铬饰件,充满科技感。

就连前雾灯也采用了LED光源,同时雾灯区域的型面设计非常丰富,依靠黑色饰板,将亮色车身断开呈C型,也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处理方式。

外后视镜的基座没有设计在A柱上,而是车门上,对于SUV这种A柱较为粗大的车型来说,可以适当增加可视区域,同时有利于空气动力学设计。棱角分明的型面设计与整车造型相呼应,镀铬饰条也增加了层次感。

如果仔细观察,镜壳与黑色压片之间有经过特别设计的沟槽。其作用是让通过的气流在此处形成乱流,从而在雨天高速行驶时,避免雨水吹到侧窗上影响驾驶员的视线。

车尾部的造型设计也有不少亮点,同样采用钻石切割的型面设计,雕塑感甚至比车头更强。从侧面看,溜背设计的尾窗与尾门的立面形成一个外凸的夹角,充满未来感。

横贯式尾灯也是现今比较入流的设计手法,但奔腾T77上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横贯,而是依靠尾灯的熏黑效果,同尾门中间的黑色饰板形成视觉效果上的连接。另外尾灯的型面设计非常大胆,从侧面看有一种悬浮式的雕塑设计感,既有未来感,又有运动感,可以说是引领潮流的设计。

LED示宽灯采用分体式C型灯条,在夜间行车时,位于内侧的灯组会在车速起来后自动熄灭,踩刹车时才会点亮。如果保持长时间制动,或制动减速度比较大时,内侧的灯组还会以频闪的方式来提醒后车。

后雾灯同样采用了C型设计,而且将转向灯、倒车灯以及雾灯集成在一起,这对工艺上也是有很高要求的。有趣的是,以呼吸效果点亮的转向灯,甚至还会根据车速改变闪烁频率,非常有想法。

尾门的开启按键藏得比较隐蔽,同时尺寸也比较小,力度很轻,不像一些机械式开启的尾门。这种设计对于女士来说非常友好,不必费很大的力气就可以开启后备厢,看来工程师们在进行产品研发时确实考虑得比较周到。

而在车身结构安全设计上,奔腾研发出一套3H车身设计理念。我们都知道乘用车的骨架,本质上就是靠几根梁来承担的,也就是 A柱、B柱、C柱、车顶梁和门槛梁。所谓的3H理念,第一个H,指的就是由车顶梁、B柱和门槛梁组成的H型框架。它既是车身整体结构的一部分,同时也保证车身刚度足以抵抗侧面碰撞。第二个H是由两个车顶梁和天窗中间的车顶横梁组成的H,它也是整体结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确保车辆顶篷的结构刚度。而第三个H是由两边的门槛梁和车子下面的地板横梁组成的H,只有在将车辆拆解后才能看到。

车身结构是在被动安全系统的基础之上,车辆整体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车身整体的碰撞安全性对于车内乘员来说是非常关键的,甚至是直接影响生命安全的。其实对于现有的乘用车车身,针对前碰撞这些典型的工况,设计都已经非常成熟了。反倒是针对一些更为复杂的碰撞情况,例如侧撞、翻滚、小偏置碰撞等小频率碰撞事故,需要去更多的考虑。因为这是消费者在实际道路行驶中,更容易造成致命伤害的事故模式。尤其是侧撞,它不像前碰撞时有发动机舱作为溃缩空间,由于乘员与车门之间的距离大概就是20-30公分,因此整个生存空间非常小。所以就要保证碰撞过程结束之后,乘员舱依然保持完整。

为了确保侧撞时候的安全性,一方面就是要靠车身的设计,因为第一层侧撞发生在外界车辆和本车之间。所以为了减缓外界车辆和本车的碰撞,主要加强了车门和B柱的加强筋。而第二层碰撞发生在本车内饰和乘员之间,这就要靠侧面的气囊或气帘,这是针对碰撞做的第二层防护。

再来说偏置碰撞,偏置碰撞是因为车辆碰撞的时候,碰撞集中在车辆局部的一些区域,能量比较集中。所以这个时候也是需要确保前后的一些刚度的设计,使得乘员舱不会受到致命的变形和压溃。对于奔腾T77来说,它的前防护梁是加强的,从而增加在小偏置前碰撞时候的结构刚度。即使车头出现比较明显的压溃,也能够确保乘员舱相对比较完整。

从对行人保护的角度来看,其实SUV相比于轿车是偏差的。一个是在给定车速的情况下,由于SUV车身相对比较重,所以对行人的冲击能量比较高,冲击更为恶劣。二是因为SUV前端的发动机罩盖相比轿车要高,所以它对行人的冲击面积也比较大,会直接撞到行人髋部、下肢,所以对行人的伤害也相对更加严重一点。

奔腾T77的发动机罩盖采用了相对比较均匀的结构化设计,这样做的好处是有效减少了明显的结构硬点,所以行人的头部落在各个点的时候,后果差不多。另外发动机罩盖与发动机间留有缓冲空间,可以避免行人头部与下方的硬件接触,造成更恶劣的后果。

2内饰设计&人机交互设计

内饰设计&人机交互设计

在几年前,用户对于自主品牌车型内饰设计的印象还是廉价感强、装配工艺粗糙、没有设计等等。但是随着经验的增长、对市场的调研分析以及供应商体系的完善,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型,在内饰设计的品质感与豪华感上,甚至已经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竞品车型。

就比如这辆奔腾T77,如果说外观造型设计上的创新给了我们一些惊喜,那车内的氛围已经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从材质的运用上到颜色的搭配上,驾驶舱的中部区域,包括仪表台的上部、门板上部、方向盘主体以及座椅边缘部分采用棕色真皮包裹及塘塑工艺的软材质,而驾驶舱的上部和下部则是淡奶油色,并且适量地用镀铬装饰及钢琴漆进行点缀,看起来非常高级,并不像是一台10万元左右的A级车。

整个仪表台采用环抱式设计,并且尽量保证左右对称,木纹饰板的纹理非常顺滑且细腻,从视觉效果上将车内的横向空间进行拉伸。同时由于大量运用了横向元素,坐在车内,并没有传统SUV的那种厚重感。

方向盘一般是驾驶员上车后最先关注到的地方。方向盘底部是平的,这是运动型车上常见的设计。头层小牛皮的手感非常好,交叉式的缝线非常整齐,镀铬的嵌入式面板也非常精致。

内饰的一些细节处理上也比较到位,大部分实体按键上均有滚花处理,也并没有因为要控制成本而使用假缝线,同时身体经常触及的部位也用皮革进行包覆,整个内饰的品质感比较突出。

一体式运动座椅也是内饰中的亮点设计,与整车的运动感风格协调一致。深浅两种颜色的拼色搭配别具一格,缝线和打孔皮革也加分不少。虽然一体式的头枕无法调节,不过角度设计比较合理,座椅包裹性也不错,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也保证了安全性。

丰富的储物空间也是奔腾T77的一大亮点,眼镜盒、零钱夹、硬币槽、卡槽应有尽有。特别是位于左膝盖前方的两个卡槽,竟然还设计了不同厚度,因为国内部分省市的高速卡比较厚,人性化设计细致入微。

并且在副驾驶的座椅下方,还设计有一个隐藏的抽屉,容积足以放下一双女鞋或一个手包。这应该也是进行国内用户调研后的产物。

前排座椅底下增加储物盒带来另一个好处就是座椅支架加高,后排脚部垂直空间因此受益,脚可以尽量往座椅底下舒展。

全景天窗整体尺寸比较大,可以获得更多采光,减少车内的压抑感。可开启部分的面积也不小,充分照顾到第二排乘员。同时天窗以及遮阳帘都可以一键开闭,非常方便。

当然,作为一台SUV车型,也必须要考虑到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后排空间绰绰有余,中央通道的地板也比较低,还具有后排出风口。就连后排中央扶手上的杯架,还设计了两个专门用来放手机的格槽。这些人性化的设计,或许很多合资品牌也是没有考虑到的。

后备厢的地板下有备胎,备胎上面还专门分隔出三个储物格。很好地将后备厢这么一个大空间做了分割,方便存放一些体积比较小的物品,增加了后备厢的空间利用率。

而在人机交互的设计上,奔腾T77可以说用了很多比较前沿的技术。与科大讯飞合作的语音交互系统可以控制车辆的功能,例如空调的设定、窗户的开闭,甚至后备厢的开启。语音用起来比较流畅,识别度很高,聊天完全无障碍,并且没有太多学习的过程,可以很快进入状态。还可以录入不同人的声纹,就跟指纹一样,从而提高识别率,减少误判,也就提高人机交互的舒适感和满意度。

开启语音交互也很方便,通过方向盘上的实体按键也可以,或是通过设定的唤醒词唤醒,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按键。当然,在语音识别率比较高的情况下,其实保留一个开启按键已经足够了。

中控台的正中央有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多面体,钻石切割的设计也与整车的设计相匹配。当启动车辆时,会旋转着缓缓升起,随后跳出一个3D全息影像的“机器人”,这就是你的随车助理。你可以通过系统设定选择不同的人物形象,是男生、女生还是机器人。当你与他/她对话时,或者执行一些操作时,他/她会通过一系列动作来展示心情、状态、感受等等,很有意思,这也是奔腾的首创。

让人感到意外的还有中控屏和仪表盘的连屏设计,要知道如今这种类似的设计只能在一些高端车型上见到。从造型设计上,这种敞开式的连屏不会带来很大的压迫感。当然,这么大一块屏幕很容易发生反光,导致看不清信息,因此设计师特意设计了一个尺寸较大的挡板,防止光线射在屏幕上。

同时有三种主题风格可选,并且由于仪表盘为全液晶,所以在UI设计上没有过多限制,效果可以做得特别炫酷。

另外,在奔腾这套车机系统中,有极为丰富的车载智联功能,例如导航、天气、微信共享、手机APP远程遥控功能等等,喜马拉雅的在线音频资源也足够丰富,彻底满足了年轻人对于娱乐功能的需求。

流媒体后视镜也是高科技配置,通过在车尾的广角摄像头,提供超长距离影像,解决了整车运动风格的外观,导致后窗玻璃小,影响视野的问题。当然与传统后视镜相比,在强光、雨天、夜间等恶劣环境下,流媒体后视镜的视野也更加清晰。只是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

总结:

在专业工程师们对一汽奔腾T77进行全面静态解析后,我们可以看到研发团队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投入了不少心血,而这款车也确实在设计感、品质感,以及人机交互设计上获得了工程师们的一致好评。在下一篇内容中,我们将对这台车进行动态体验,进一步为大家解读关于一汽奔腾T77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0731汽车网团购答疑:

1,可能大部分团员还是不了解团购买车和自己买车的区别,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来参加团购买车,0731汽车网能帮助大家的有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集中团员,不管具体的车型,只要是属于团购的品牌,那么0731汽车网就把大家集中起来。第二,0731汽车网每个的品牌团购的负责人叫团长,团长会把团购品牌在长沙地区所有的4s店跑一遍,然后把最想卖车,优惠力度最大的店挑选出来,和团友一起去争取一个大家满意,优惠幅度高于个人购买的团购价格。

2.参加团购买车,到底能给团员带来哪些好处,第一:省钱,参加团购买车的价格会比大家自己买车问到的价格要好。第二:省心,团购买车省去了东奔西走,到处策价,和4s店斗智斗勇的过程,时间也是成本,而且0731汽车网会监督大家整个购车过程,让买车手续没有任何猫腻,省心之极。想要买车赶紧上0731汽车网报名吧!

团购咨询:  曾团长:18973119139  QQ:10079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