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电动车冬季用车大揭秘 个头小、吃的少宝马i3

都知道在低温环境下,锂电池活性低对纯电动车的冬季续航有影响,开启暖风也会耗费动力电池的电量,但“减”到了什么程度?车主们也没有一个量化的答案,准车主们更是一头雾水。为此,易车《新能源实验室》为您解惑,不求像真的实验室那般滴水不漏,只求将我们的亲身实测与大家分享。

《新能源实验室》第一期宝马i3。为什么选i3,原因在于它没有直接的竞争手,老资历豪华品牌的群众基础,加上独特的产品定位和定价,都算得上独树一帜。抛开其它产品特质单看续航和能耗,宝马i3(享超值金融政策再送2500元易车福利)动力电池容量提升到33kWh后,整车自重依旧控制在1.3吨以下,车身小巧、轻量化的特点,算是“个头小、吃的少”的典型。

在售的宝马i3纯电版只有一款车型,指导价34.8万元、没有补贴,而经销商有大幅优惠。从易车的报价来看,成交价已下降到了25万元上下。

实验一:低温电耗测试

纯电动车低温环境下用电,一方面是“必须”的行驶,另一方面来自“额外”的暖风和座椅加热等用电设备。我们的“实验”方法是模拟日常城市通勤最常见的单程20公里左右,暖风开启和关闭、拥堵和畅通路况这4个条件分别排列组合。开和不开暖风之间相差多少因车而异,宝马i3的表现如何详见下图。

我们此次拿到的宝马i3选装了价格5700元热泵系统,这套系统的额定功率,是一般电动车PTC发热体(家用电暖器原理)的1/3,算上电池给热泵加热、维持温度的消耗,实际的用电也能小于后者的一半。

实验二:极限里程测试

在可以量化数据中,车主之间交流最多的是电耗,准车主询问最多的则是“满电能跑多远”。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实验”方法很简单,电量充满、空调24度1挡风出发,一直开到“最后1km”结束,记录实际行驶里程。详见以下的实测结果。


实验三:高速续航测试

高速行驶本就不是电动车的长项,冬季低温的负面影响更是“雪上加霜”。定速100km/h巡航行驶,参照实测的电耗和电池总容量,这个状态下i3最多能跑大约170km,相比市区的续航衰减幅度较大。

实验四:低电量行驶状态测试

宝马i3从满电到“最后1公里”的过程中,除了开始热泵加热耗电量较大的阶段,剩余行驶的续航掉落线性,低电量的电量消耗也没变快,并且没有为了保持续航而限制动力输出的情况,暖风能够一直开启。

实验五:验证充电时能否开启空调(暖风)

现阶段国内没有专门针对充电桩周边的商业开发,充电时车主很多时候是要在车内等待,所以充电时能否开空调,也是《新能源实验室》考量一个点。宝马i3在充电过程中可正常开启空调(暖风),能保证充电时车内有适宜的温度。


宝马i3冬季用车实验结果总结:

1.能耗方面:宝马i3的热泵系统距离越长、作用越大,从实测来看,这项选装配置更适合单程30公里以上的用户。

2.极限里程:0度以下的气温实际行驶191km、占NEDC数据70%左右的结果,在纯电动车中属于中上水平。

3. 高速续航:高速比市区少60km这个数据看起来不小,但对于理论续航271km的宝马i3来说,这个比例已经相当可观了。

4.低电量车辆状态:宝马i3低电量状态下续航掉落线性,动力、车速以及空调都“一如既往”,就连充电时也能正常使用空调,很好的照顾到了行驶效率与舒适性,这两方面的用户体验。

0731汽车网团购答疑:

1,可能大部分团员还是不了解团购买车和自己买车的区别,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来参加团购买车,0731汽车网能帮助大家的有两个方面,第一就是集中团员,不管具体的车型,只要是属于团购的品牌,那么0731汽车网就把大家集中起来。第二,0731汽车网每个的品牌团购的负责人叫团长,团长会把团购品牌在长沙地区所有的4s店跑一遍,然后把最想卖车,优惠力度最大的店挑选出来,和团友一起去争取一个大家满意,优惠幅度高于个人购买的团购价格。

2.参加团购买车,到底能给团员带来哪些好处,第一:省钱,参加团购买车的价格会比大家自己买车问到的价格要好。第二:省心,团购买车省去了东奔西走,到处策价,和4s店斗智斗勇的过程,时间也是成本,而且0731汽车网会监督大家整个购车过程,让买车手续没有任何猫腻,省心之极。想要买车赶紧上0731汽车网报名吧!

团购咨询:  曾团长:18973119139  QQ:10079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