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本站作者

试驾大众新迈腾 新增智能驾驶、插电混动等 堪比换代


 不经意间,大众迈腾在国内上市快14年了,这个头顶德国原版“Passat”名号的中型车,一直都是德系血统、品质的代表之一,我仍忘不了当年拿到迈腾B6试驾车时感受到的“德味”——精致、厚重,哪怕它看起来形象不那么居家。

事实证明,国内对德系车、德系品质感认可的消费者确实不少,多年来迈腾的销量都是合资品牌中的翘楚,直到高档品牌中型车下探的今天,说到买中型车,迈腾仍会被大量提及。最为令对手无奈的是,哪怕在更新换代的周期内,迈腾的综合实力短暂被对手超过那么一阵儿的情况下,大量的消费者还是可以为了“德味”买单。

null

上周(12月18日),大众新迈腾家族正式上市,这是第8代迈腾的中期改款车型,也可以看做是“B8.5”迈腾。18.69-30.99万元的指导价您是否满意呢?不过无论是“便宜”还是“贵”,都只是拿配置表衡量的维度,迈腾此次更新的含金量可能会让人觉得“物有所值”。当然,这个前提是对德系品牌、品质认可的前提下的。

null

相比一般意义上中期改款只是适应潮流改改设计、调整一下配置,此次迈腾的中期改款在技术层面堪比“换代”,“四大升级”已经超越了改设计、调配置,而是到了“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的层面。

null

智能化——IQ.DRIV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搭载在新迈腾上的IQ.DRIVE智能驾驶辅助,可以达到L2级的驾驶辅助水平。按下方向盘上的“Travel Assist”按键,此时的迈腾就进入了驾驶辅助“全开”模式,在时速0-160公里/时的范围内都可以协助驾驶者进行安全的驾驶,比如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长距离的不踩刹车简直是轻而易举完成的事情,一般幅度的弯道,并不太需要驾驶者用手去转动,IQ.DRIVE自动会施加转向力,而且角度十分精确。

null

至于“松开方向盘”的情况下,系统有何反应?笔者在封闭场地内的体验,手离开方向盘大概13秒钟,系统就会提示必须接管方向盘,新迈腾上装备的“HOD电容式方向盘手离检测”将是一个不容易被“骗”的系统,像在方向盘上放个橙子“假装”手在施力(源自海外特斯拉车主视频,请勿模仿),在新迈腾上是不好用的。

网联化——“众行家”智能汽车互联服务

一汽-大众针对国内消费者喜好,推出“众行家”车辆网系统,这套系统底层基于安卓,经过了深度开发,可以实现智能语音交互、智慧导航规划、智能家居控制、组队出行等时下领先的车机互联功能,至于手机定位寻车、状态跟踪、地理围栏、远程上锁解锁、在线音乐、在线电台等常见功能,自然也是一应俱全。

null

null

这套系统横向比较所有国内在售车型,属于比较主流的水平,与那些以车辆网作为卖点的中国品牌车型达到相似的水准,这对于一个国外品牌来说,已经算得上十分重视国内市场,毕竟单就合资品牌来说,同级还没有哪个车型的车载互联系统能够超越“众行家”。

null

9.2英寸的中控屏幕也具备极佳的显示精度,而且部分界面还支持“手势控制”,完全不用把手指点按屏幕即可完成翻页等动作;搭配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新迈腾给人的科技感更加突出。

IQ.LIGHT智能灯光系统

灯光系统也是此次迈腾的主要升级点之一,只不过没有像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含金量那么高,但此次新迈腾引入了“IQ.LIGHT”智能灯光系统,对国产大众车来说也是一次突破。

null

作为和“灯厂”奥迪一家亲的大众,在车内外灯光的技术层面自然是领先的,比如新迈腾新增的“矩阵式LED”大灯,虽说这项技术在奥迪品牌新车里挺“常见了”,但是依然是同级车型中独有的。

null

装备矩阵式LED大灯的迈腾,每组前大灯内都有双透镜模块,里面包含着12+32颗的LED灯光,其中的32颗就是为实现“矩阵式”远光而存在的,通过感应器,系统可以自行调整远光灯的照射范围,尽可能的避免对周围车辆的干扰,拒绝当“远光狗”。

null

当夜幕降临,新迈腾的左右翼子板上的MAGOTAN标识是可以发光的,提升了存在感;而拉开车门,照地灯内也透射出“MAGOTAN”的LOGO(GTE版为“GTE”标识,翼子板处同样设计),如果这时身旁还有同行的乘客,无疑就会成为一个话题的谈资。

前后转向灯也像奥迪车看齐,LED High Plus流水转向灯可以呈现显著的警示效果。

null

车内灯光也是当下高档品牌德系车所追求的,新迈腾也装备了30色的内饰氛围灯,可以提供多处的可调颜色照明,可别小看这些淡淡的灯光,配合心情来调节实用,或许能让自己或乘客获得完全不一样的驾乘心情体验。

电动化——新迈腾GTE

电动化的PHEV车型无疑是此次迈腾改款,最令笔者期待的地方了,毕竟之前想要购买GTE插电混动车型,只能去进口大众找蔚揽,现如今一汽-大众对这套“三电系统”实现了本土化,新迈腾也顺势引入PHEV,带来满电情况下只有1.8升/百公里的综合油耗水平。

null

null

null

1.4TSI的汽油发动机搭配电动机,在DQ400e变速器的协助下,系统综合功率达到了155千瓦,已经超过了低功率330TSI的迈腾,而综合扭矩为400牛米,远超高功率380TSI的迈腾。

null

不过相比一般的PHEV车型,迈腾的PHEV被冠以了“GTE”的名字,这与大众熟悉的小钢炮“GTI”以及不太熟悉的“GTD”(柴油性能版)同属“GTX”系列,本质上还是偏向运动驾驶的,也就是说GTE版的迈腾,通过电动化改造之后,比标准燃油版更运动、更强悍,而且还更节能。

null

当按下启动按键下方的“GTE”按键,便激活了类似于“GTI”运动模式的按键,此时的新迈腾GTE将尽可能将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出力,确保驾驶者能够获得最大限度的动力支持,“油门到期”全力起步时还是能感受到强劲的加速度,新迈腾GTE官方给出的0-100公里/时的时间只需7.7秒,数据上比采用2.0T高功率发动机的380TSI车型略慢那么一点,但是从对比体验中不难发现,GTE的动力响应确实更敏捷,中低速下更容易令人产生驾驶欲望,只是后劲略微比功率更大的380TSI缓和一些。

null

除了“GTE”模式,新迈腾GTE还具备四种驾驶模式(经济、标准、运动、个性化)和四种电动化模式(纯电模式、混合动力模式、蓄电池维持模式、蓄电池充电模式),可能会给车主实用带来一些门槛,但实际上日常代步,笔者推荐用标准模式、电量足的短途出行可用“纯电”/长距离出行可用“混合动力”模式。

null

新迈腾GTE底盘反馈相比汽油版新迈腾要更硬朗一些,主要还是因为电动化系统,增加不了不少车重,需要通过重新的调校来让行驶能力不至于下降。

null

转向整体还是大众一贯的轻盈,即便在开启“GTE”运动模式下,转向的旷量依然清晰,转动起来也不需要花费力气,好在车头反应属于灵活,并不会给人“懒散”的感觉。

null

想要省油、加速快,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保持迈腾GTE车型动力电池组的电量充足,只需要在解锁状态下按下车头大众LOGO右侧的盖板,即可打开充电口,可以用5安培、10安培和13安倍这3种电流来进行充电,最快大概4个小时便可以充满。

总结

除了上面介绍四大升级特点之外,新迈腾在很多细节方面也很能打动人,笔者比较关注的有Gen3 CleanAir3.0空气净化系统、Easy Close电动开关的后行李厢盖、全液晶仪表盘、Dynaudio品牌音响、无线充电板、前部Type C接口等。

null

null

通过这次中期改款,迈腾又一次的体现出技术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在智能化与网联化上,已经明显与同级合资、豪华品牌车型拉开距离,又一次的实现了跨级超越,进一步巩固迈腾“B+”级的产品定位。

至于GTE车型,则是“限牌”城市消费者的新选择,以上海为例,价值不菲的“沪牌”和新迈腾GTE带来的“德系体验”,得到了极好的融合,虽然配置上略低于高配汽油版新迈腾,但合适的售价与整体的高性价比,确实十分值得考虑。

0731汽车网团购答疑:

1.团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传统的,约定时间和团购4S店,团购前会收集团友的预期,先跟4S店沟通,看可否达到,达到再去,免得白跑。受制于团购4S店的库存量,谈成率低。另一种是团友有明确的价格需求,直接走渠道竞价,一个价格同时针对长沙地区及周边4S店,不同4S店库存量不同,量大的容易谈成,可以省时省力,是目前谈成率比较高的。

2.参加团购买车,到底能给团员带来哪些好处,第一:省钱,参加团购买车的价格会比大家自己买车问到的价格要好。第二:省心,团购买车省去了东奔西走,到处策价,和4s店斗智斗勇的过程,时间也是成本,而且0731汽车网会监督大家整个购车过程,让买车手续没有任何猫腻,省心之极。想要买车赶紧上0731汽车网报名吧!

团购咨询:  曾团长:18973119139  QQ:10079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