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易

上海证券报10月20日报道 这次宝马的“火”,是引火上身。

网上网下齐点火,直把宝马烘得热火朝天。在各类宝马车主的论坛中,车主们热议“X3熄火”事件。网友“路灯老冯A”发帖抱怨:“2010年12月26日购买老款X3,2.5(指排量2.5L)豪配。3000多公里时开空调倒车自动挡熄火3次,之后去4S反映。态度很好又是匹配电脑又是清洗油路。加了两箱97#中油,又出现3次熄火,这才4000多公里。”一位宝马X3的车主亦在网上称:“最近车子频繁出现了挂倒挡后熄火的现象,致电4S,给出的答案的是去店里做个电脑升级就能解决,有做过的坛友吗?过来给说说指点下,感谢!”另一位网友也说:“我的X3从新买到现在都一直有倒车熄火的问题,而且也有很多X3车主都碰到过。”这些熄火的X3存在两大共性。第一,大多于2010年至2011年初购买;第二,少则行驶2000公里出现熄火,多则行驶9000公里出现熄火。

熄火的背后是安全隐患。江苏一位车主表示:“不敢开,现在车放在家里。这是安全性的问题,可大可小。在市区里面有点碰撞无所谓,但在高速上(行驶)有了碰撞就是大问题。”温州一位车主于2010年购车、9000公里后出现倒车熄火,在三次升级后不满意解决结果,他直言:“如今这个车也不敢开了,这种车谁敢开出去?拿生命开玩笑!”

在忍无可忍之下,愤怒的宝马X3车主们甚至组织了“X3熄友群”,频频自发组织各种投诉。8月,X3“熄友”们自发前往北京宝马中国汽车贸易公司讨要说法;9月,宝马车主在第16届北京汽车展销会来了个现场抗议,红色宝马X3上贴着“宝马你今天熄火了吗”、“别摸我!随时熄火”等字样,耀眼全场。但可惜,宝马中国虽然和车主们进行私下沟通,但并未能出台合理措施解决X3熄火问题。宝马中国的部分举动甚至助燃了车主心头那无名之火。

 

来自多位车主的消息显示,双方的矛盾集中于两点。第一,车主希望宝马承认X3倒车熄火问题以及因为编程带来的其他问题,宝马中国对此并不承认,并将麻烦推给了4S店。而各大4S店仅提出了升级电脑的方案,事实证明升级无助于解决熄火问题。有网友报料称,已经有人7次清洗4次编程仍然没有解决问题。一位车主愤而表示:“光靠升级就能解决问题吗?我已经不信任宝马了。”第二,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多位车主反映,4S店升级产生了另一后遗症,即提高油耗怠速。为此,车主希望4S店、宝马中国保证“在不提高油耗怠速情况下彻底解决熄火问题”,但无论4S店还是宝马中国均不愿作此承诺。更令车主气愤的是,宝马中国及4S店均不保证10万公里内不熄火。

另据了解,宝马解决问题的方式亦令车主们不满意。宝马未对全体熄火车主提出明确的最终解决方案,反而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通过适当补偿封住车主的口,以求平息风波。一位车主表示,(车主们)并不需要个别解决。宝马此举已经背离了其品牌恪守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