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汽车网 长沙汽车团购-0731汽车网

近日,记者在重庆某汽车论坛发现一篇名为“揭露汽车美容店宰客潜规则”的帖子,该帖子揭露了汽车美容店宰客的主要三大潜规则。如名牌车膜多“李鬼”,夸大产品功效,美容店看人看车叫价等等。到底市面上的汽车美容店是否真的有这样的潜规则?

据重庆商报记者在重庆某汽车论坛发现一篇名为“揭露汽车美容店宰客潜规则”的帖子,该帖子揭露了汽车美容店宰客的主要三大潜规则。如名牌车膜多“李鬼”,夸大产品功效,美容店看人看车叫价等等。到底市面上的汽车美容店是否真的有这样的潜规则?

上周,记者通过走访我市大部分汽车美容店,发现有些比较正规的连锁商家大多能诚信经营,而一些经营场所较小的商家,确实存在一些宰客的潜规则。本文就为广大车主揭秘汽车美容店宰客的主要三大潜规则。

潜规则一:名牌车膜多“李鬼”

新车提回来后,车主首先要做的就是给车玻璃贴防爆膜。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重庆市场上的车膜主要有威固、量子膜、3M、龙膜、强生等品牌,但一般汽车美容店里的这些品牌很多是假货,一些店主以次充好来牟取暴利。

业内人士表示,真膜假膜内行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普通新买车的人就根本无法识别。车膜好坏对于驾驶人非常重要,劣质膜的寿命一般只有两三年,容易变色、起泡、发臭,影响车主的视线和行驶安全,而真膜的使用寿命一般多在七八年,甚至更长。一些美容店以低价的假名牌产品来吸引车主,赚取“黑心钱”,这是假货泛滥的原因之一。

潜规则二:美容店看人看车叫价

同样的商品和美容项目,因为车的档次高低以及车主的不同而在汽车美容店里的要价有所不同。目前我市的汽车美容业缺少行业规范,要价的随意性较大,在接待顾客时,对于不同的车型和车主,开出的价格有时相差好几倍。

一些美容店首先“看人”,如果车主不懂行,或者对商品价格不敏感,就会开出高价格。另外比如像倒车雷达,对于普通顾客,要价三四百,要是车主像是老板,就会开价五六百甚至更高。

其次是“看车”,是私家车还是公车,是经济型车还是豪华型车,装潢的报价都会不同。比如相同的羊毛坐垫,如果是经济型的私家车,就会开价六七百,而像宝马、奥迪之类的车,就会开价2000元。

潜规则三:夸大产品功效

目前,记者调查发现,汽车美容店不光做美容产品,还从事汽车改装业务,并且改装汽车现在已呈现出燎原之势,无论大车、小车、高档车、低档车都改得不亦乐乎。但是在改装这个领域,有些广告基本都是骗人的,片面地夸大产品的功效。比如,最近比较流行的节油器,目前市面上的10种节油产品有9种都名不副实。

业内人士表示,一辆车设计出来,基本性能都已固定了,不可能通过外挂辅助性的部件大幅度改变原车的基本性能。类似这样的还有辅助进气、二次进气等,它们实际上都不可能起到改变汽车动力的作用。而像大包围、尾翼等,80%是为了好看,实际效果只有10%~20%,因为这些跟材料、做工都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大家常加的尾翼,不少车的后尾翼表面都凹凸不平,这样的尾翼根本不可能起效。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多社会资本的进入,汽车美容业的竞争将不断加剧并走向成熟,利润率也就会逐步走向正常。同时,汽车美容连锁经营模式的推广,也为汽车美容的平价趋势创造了外部环境。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广大车主最好选择一些知名或者连锁经营模式的美容店,以避免遭遇行业的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