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华西都市报 雷朋

最近,一则海口车主在4S店门口设“灵堂”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被众多主流媒体转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不少网友也纷纷跟帖“爆料”,称经销商把使用过的车辆翻新后当做新车卖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则”了。

行业潜规则:旧车新卖

1月4日下午,记者走访泸州多家汽车4S店,发现某些汽车经销商提供没有挂牌照的新车来给前来买车的消费者进行试驾。然而,据汽车销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按照厂家要求,每个车型都必须有一台专门的试驾车,供广大顾客在选购汽车时试驾。

按照规定,这样的试驾车要经过备案上牌,一般的使用年限在一年左右,随后会被以二手车的形式折价卖掉,按照要求,经销商在处理这些试驾车时,要明确告知消费者这一情况,而不能刻意隐瞒。但是据调查了解,一般这样的试驾车大多数都会被内部员工消化。

同时,部分汽车经销商为了降低经营成本,不会专门购置试驾车,而是直接用新车来当做试驾车用。

“现在有一些汽车经销商就是拿新车来做试驾车,每辆车用一两个月到半年,然后卖的时候经过简单的翻新处理,就被当做新车卖给消费者。”该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试驾车上,一些经销商还会把部分新车当做工作用车来使用,随后也会经过翻新再当成新车卖出。这些基本上已是汽车销售行业的潜规则了。

业内人士支招有“六看”

面对目前市面上这种潜规则,如何在购车时买到真正的“新车”呢?业内人士向消费者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

一看商品车的生产日期一般是在发动机舱内,在近1-2个月生产的商品车一般是没有问题的。

二看轮胎做过试驾车,哪怕只跑500公里,轮胎也会有明显的磨损。

三看轮毂做过试驾车的轮毂,会有超出正常范围的磨损,这个需要仔细观察。

四看门把手和车钥匙经常开关车门,门把手的内侧有明显的刮痕,而且车钥匙也有一定程度的磨损。

五看发动机首先看发动机舱是否整洁,其次看发动机上的螺丝是否有拧过的痕迹,再看机油,商品车开过一段时间,机油都会变颜色,有点发黑。

六看座椅现在的车一般都配有真皮座椅,做试驾车时间长了,真皮座椅会明显发黑,就算用泡沫清洗剂清洗过,真皮座椅的颜色跟新的商品车还是有差别的,几辆车一对比就一目了然。这样一来便能清晰地分辨出哪些是真正的新车,哪些不是“新车”。

见习记者雷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