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搜狐汽车 本站编辑

车型一:长城腾翼C30

推荐:2012款 1.5 CVT精英型(售价:8.35万元)

油耗:6.8升(工信部数据)

质保:4年或15万公里

 

 

8万元价格就可以购买到几乎所有腾翼C30的产品,这个性价比还是非常出色的,通常这个价位如果放在合资品牌,可能只是入门款的紧凑车型或小型车,但在自主品牌,我们甚至完全可以放心选择顶配,整个办牌下来都不到10万元。

动力方面,腾翼C30全系配备了1.5L排量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炫丽、酷熊以及凌傲上都有使用;代号GW4G15型的直列4缸双顶置结构,最大功率77kW,峰值扭矩138N.m,拥有VVT可变气门正时功能。尽管动力数据表现一般,但对于一款车重还不到1.15吨的产品来说还是足够的。

除开5速手动换挡清晰紧凑外,来自南京比利时邦奇的CVT变速箱是最大亮点,不仅节油,并且功能齐全,具有6速模拟功能外,还拥有雪地模式。工信部综合油耗也不过6.8升,即便市区行驶,也不过8升油。

腾翼C30的车身为4452mm*1705mm*1480mm,表面来看比较紧凑,但轴距达到了2610mm,加之后排地板整个都是平的,这意味着后排中间乘客会比较舒适。需要指出的是,腾翼C39底盘刚性不错。非独立后轮悬挂结构上对于拓展后排空间以及降低成本,可靠性也比双连杆独立悬挂强一些,同时底盘扎实可靠,这是长城一贯优势。

 

 

售后也是腾翼C30的一大亮点,其保修期高达4年或15万公里,最大限度解决了购车一族的后顾之忧。和一般的车型首保免费不同,腾翼C30是赠送了4次保养,也大大降低了车主的维护成本。虽然腾翼C30高达4年或15万公里长时间保修,但也分了易耗件,一般部件还有特殊部件。像刹车片、火花塞、皮带只有6个月或5000公里,而减震系统、衬套、轴承是2年或6万公里。助力系统、CVT变速箱3年或6万公里,其余大部分发动机、底盘主体是保修4年或15万公里。

车型二:广汽本田理念S1

推荐:2011款 1.5L AT豪华型 (售价:9.98万元)

油耗:6.9升(工信部数据)

质保:3年或10万公里

 

 

理念S1在思迪的基础上进行了些修改,最明显的变化是对前脸和尾灯的造型进行的细微的调整。大灯虽然是来自思迪,不过经过熏黑处理后,视觉效果也有所增强。至于全新的雾灯和下保险杠设计就显得稍微保守,或许是为了更贴近家用的缘故。

理念S1和思迪一样采用了代号为L15A1的1.5L发动机,采用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技术,SOHC单顶置凸轮轴进气结构,最大功率77kw/5800rpm、峰值扭矩136N.m/4800rpm;驾驶感受方面并无太多过人之处,只不过5速自动挡顺畅清晰,即便是开空调满载也不至于影响油耗太多。

空间方面,理念S1轴距仍然维持在思迪的2450mm水平,可能在同级别车型里并不算突出,不过实际乘坐表现让人惊喜,后排即便是搭载体胖的2个男士都毫无问题。而510升容积大尾箱空间表现甚至可以媲美不少B级车型的水准,较为平整规则设计让家庭实用性有了更好的保障。虽然理念S1的配置没有什么让人意外的惊喜,但电动天窗、真皮座椅都有体现,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该有的功能还是齐全的。

 

 

理念S1仍然和大多数广汽本田旗下产品一样,有着3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量担保周期。源自于思迪的以往良好口碑,仍然让我们会更放心理念S1的用车品质。当然,理念S1也分为易损、一般和特殊部件三个保修范围,不过对于以往思迪良好口碑来说,理念S1仍然是一款品质出色的小车。

车型三:中华H530

推荐:2011款 1.6 AT豪华型 (售价:10.38万元)

油耗:7.7升(车主反馈数据)

质保:3年或6万公里

 

 

单从价格而言,中华H530并没有同级自主品牌那么大的优势,毕竟它的售价和合资品牌有几分接近。不过我们也要看到,中华H530在很多设计思路上借鉴了宝马的设计元素,双肾型的进气格栅、多边菱形造型的前车大灯,都与宝马的设计有着相似之处。对于许多普通消费者而言,宝马也许只能是一个遥远梦想,而神似宝马的自主车满足的绝不是简单的虚荣,而是一种理想。

中华H530的动力源来自东安三菱的4A92S型1.6升发动机,具备可变气门技术,最大输出功率可达87kW/5600-6000rpm,峰值扭矩为151N?m/4000rpm。无论是动力数据,还是皮实耐用方面都值得我们放心。在配备了5挡自动变速箱之后,中华H530的换挡平顺性不但高于同级4挡自动变速箱,更为让人放心的是,从一些车主反馈来看,7.5的平均油耗也让人比较放心。

中华H530整车尺寸为4708*1788*1475mm,轴距达到了2700mm。相比那些2600或2610mm的同级紧凑车,可以想象中华H530的空间特别是后排腿部有多么的宽敞。尽管仍然只是5人座位,但舒适程度有了质的飞跃。电动助力的手感不但舒适,高速安全性能也随之提升。配置方面,像双安全气囊、ABS+EBD、四门电动车窗、电调后视镜、多功能方向盘、倒车雷达都是标配。10万元的顶配版本不但增加了6个安全气囊,而且还拥有无钥匙启动系统、电动天窗、真皮座椅、后视镜加热等齐全的功能。

 

 

中华为H530提供了3年或6万公里的整车质保政策,虽然不算突出,但从家用范畴来看,1年2万公里的使用周期符合大多数人的用车规律。和其它同级车型一样,H530的超长保修只是针对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三大件,虽然保修时间和里程不算突出,但仔细比较,也和大部分超长保修的自主车型有较多类似之处。总之,针对H530的动力技术成熟可靠这块来说,3年或6万公里质保还是比较够用的。

车型四:海马福美来

推荐:2011款 1.6L自动豪华版(售价:9.88万元)

油耗:7.6升(工信部数据)

质保:5年或10万公里

 

 

虽然前两代福美来都和90年代的马自达323有密切联系,但从第三代开始,福美来已经走出了自我创新的路子。大气的前脸、饱满的线条都很符合现代汽车的设计潮流,对于这样的外形换代大部分人是比较肯定的。

在1.6L发动机选择上,海马曾有过困惑,所以福美来也经历了马自达ZII以及巴西进口的Tritec动力,但因为两款发动机成本都不算太低,从而被放弃。而现款福美来是采用了海马自主研发的VVT全铝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88.2kW,峰值扭矩158N.m,性能数据还不错,配合模拟6速CVT无级变速箱,顺畅舒适节油的目标不是问题。工信部油耗是7.6升,实际市内驾驶可以控制在8.5升以内。

进入车内,三代全新的中控台一改二代车型浅色的配色风格,采用了时下比较流行的黑内饰加银色装饰的组合,除此之外其还在中控台上加入了深色木纹的元素,在不显突兀的前提下增加了车内的豪华感。尽管储物空间不算理想,但在2615mm轴距支持下,前后排头部或腿部距离都还令人满意,作为家用完全没有问题。配置也不用担心,像4个安全气囊、电动天窗、真皮坐椅、自动空调、后视镜电动折叠带加热都一应俱全,不算特别丰富,但普通代步足够了。

 

 

5年或10万公里质保周期是比较给力的,符合大多数家庭用户一年2万公里用车状态。当然不是所有的部件会享受这个长保修政策,主要是整车,包括变速箱,动力、底盘、车身等主要部件符合这个超长保修政策。

车型五:帝豪EC7

推荐:2012款 1.8 CVT 豪华型 (售价:10.18万元)

油耗:7.2升(工信部数据)

质保:3年或10万公里

 

 

2012款在外型上基本延续了老款的造型,虽然上市已经两年多了,但EC7并不会让人有老气横秋之感,相反依旧觉得相当的时尚大气,正因为是这种厚重,帝豪EC7虽然没有更多花哨的设计,但依然是自主车市场的重磅炸弹。

动力方面,EC718搭载了1.8升CVVT可变气门正时全铝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6200rpm,4200rpm时释放172N.m的峰值扭矩,尽管发动机性能并不十分突出,但排量优势足够应对近1.3吨车重。自动档采用CVT无级变速器还是很恰当的,不但在成本方面控制合理,而且舒适性和油耗经济性都值得肯定。

和基本没有变化的外观相比,2012款的帝豪EC7的内饰造型来了个大变样,原来那种平直的线条变得更为圆润,说句实在话,确实要顺眼不少。同事,新增的黑灰深色内饰配色体现了更多运动感。唯一让人遗憾的,2012款车型竟然放弃了软性内饰材质,这不得不让人遗憾。

空间不用说了,有2650mm轴距的这个大前提,没有哪个设计师会在此犯错。只不过不同于以往传统做法,这次帝豪EC7特意加强了后排舒适度的构建,柔软的座椅椅垫加上合理的椅背倾斜角度,再结合中央地板的鼓包最小化,即便坐满3个人都有舒适的表现。

帝豪EC718采用了前麦佛逊+后拖拽式悬挂,开起来悬挂给人感觉比较硬朗,路感传递清晰,没有松垮的不足。配合205轮胎,不但稳重,而且舒适度也非常不错。当然,运动性无从谈起,稳重的底盘尽管给予了变线足够的车体支撑,但稍显滞后的方向感受却拖了后腿,力度也不是太轻巧。

 

 

帝豪EC7的保修政策为3年或10万公里,对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块基本可以放心使用,而其他部件的保修倒是和同级车型差不多。实际上,厂商的保修也是结合自身情况和实际成本考虑的。

总结: 国内汽车行业普遍的质保期为2年或6万公里,一些车型就是靠延长质保期赢得了消费者的信心,特别是自主品牌,在以往口碑和品质上无法真正大面积增加影响力的前提下,超长质保和各种技术带来的低油耗也是值得肯定的现实做法。

作为刚刚杀入主流市场的自主新兵,长期的质保可以显示品牌对自身产品品质的信心;同样也能通过延长的质保期赢得更多的车辆回厂维修保养的机会,也就是增加了后期赢利的机会;对消费者来讲,增加了质保期也就是增加了保障,用起车来也比较放心。加上油耗方面有各种优势,所以10万元或10万元以内,购买以上推荐的自主车型应该是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