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日产并非受“双反”影响最大的企业,却率先向商务部提交了新出口商复审申请。

  据商务部10月18日信息显示,9月3日,日产(北美)汽车有限公司向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与原始调查案件中其他美国被调查产品生产商区别对待,因为其不存在关联关系,而且已经符合了新出口商的条件。

  事实上,日产现有进口车中并没有受“双反”直接影响,只有贵士与美国有颇多渊源,最初由北美加州的NISSAN美国设计公司(NDA)设计,并在密西西比州的Canton工厂生产,但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该车型也被告知属日本原产。

  日产极力从“双反”中“平反”,更多原因在于为其接下来的相当规模的进口车引入计划铺路,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年底,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微博)都将有新进口车型引入。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也证实,“下半年日产的进口车将有大动作。”

  利用英菲尼迪国产,平衡了东风有限和日产(中国)两个在中国的市场主体的利益之后,日产进口车或将提速进入东风有限销售渠道销售,在未能实现现地化生产之前,迅速抢占中国市场。

  日产欲区别“双反”之外

  去年12月14日,商务部发布2011年第84号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为2年。

  日产品牌曾经在中国市场销售过风雅、贵士、奇骏、风度、西玛、途乐等进口车,但在“双反”实施前,日产中国只有四款进口车在售,分别为贵士、LEAF、碧莲、GT-R,LEAF属新能源汽车,而碧莲和GT-R都因在日本生产,都不在“双反”之列,贵士被认为拥有美国血统,但日产和经销店的介绍其来自“日本原产”。

  “事实上,日产品牌现有销售的进口车,都没有受到‘双反’影响。”广州一位日产进口车销售人士称。

  但今年9月3日,日产(北美)汽车有限公司向商务部提交了新出口商复审申请。申请人主张,在原始案件调查期间未向中国出口被调查产品,与原始调查案件中其他美国被调查产品生产商不存在关联关系,在原始案件采取措施后对中国大陆有实际出口,符合新出口商的条件,请求商务部立案进行复审审查。

  商务部对该申请书进行了审查,认为日产(北美)汽车有限公司的申请书提供了具备新出口商资格的初步证据。决定自10月18日起对原产于日产(北美)汽车有限公司的进口被调查产品所适用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进行新出口商复审。

  海关总署也发出公告,自2012年10月19日起,将对原产于日产(北美)汽车有限公司的部分汽车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保证金和反补贴税保证金及相应的进口环节消费税保证金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保证金。在商务部作出复审裁决前,暂不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日产最先做出反应的原因是,其有大规模的车型导入计划,其中有些车型最初将以进口方式引入。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介绍,“2011年到2015年的五年时间内导入17款新车型,其中启辰品牌有5款。”

  进口车资源导向东风有限

  日产提出对“双反”复审,源于其在中国市场已经理顺了进口车代理争议,希望“进口车年销量也能达到几万辆。”

  此前,日产进口车总代理实际为日产中国。英菲尼迪品牌进入后,日产中国除了经营英菲尼迪销售渠道外,对于其他进口车的经营显得力不从心。而实际销售者东风有限的两家子公司——郑州日产和东风日产,只能从日产中国提车。

  英菲尼迪国产前,东风有限终于有机会提出接手进口车总代理权。日产有意通过借用东风有限的框架而简化政府审批程序,首先需要东风有限的全力配合。

  早在去年年底,英菲尼迪项目初步确定时,日产就已经松口进口车总代理权,东风日产开始筹划建立NISSAN进口车室。“东风日产前8年没有把进口车作为一个事业,但贵士的引入销售是一个标志。”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去年年底贵士引入东风日产销售时说。

  但进口车总代理权真正的让渡是在英菲尼迪确定在襄阳国产后才明晰,尽管此时日产中国方面仍然没有公开承认,但随着实际行动中进口新车的引入计划的加速,很显然日方首先做出了妥协,而东风有限也坦然接受。

  杨嵩表示:“从下半年开始,进口车的导入速度、数量以及专营店的数量都会提升。”据最新消息显示,日产Pathfinder探路者很有可能将在今年年底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销售,并通过郑州日产的销售渠道销售;日产Juke、全新370Z也可能在广州车展时引入东风日产销售。

  在计划引入的车型中,将有可能受制于目前仍在实施的“双反”。Pathfinder探路者和全新370Z都采用V6发动机,而后者排量高达3.7L,Pathfinder探路者也与美国渊源颇深。

  打通全球资源配置通道

  日产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销优化配置。今年前9个月,日产在欧洲的销量只同比增长了1.2%。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计划,日产公司将削减在欧洲的产能。

  在美国市场,今年前9个月,日产Altima(天籁)的累计销量达到23.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Rogue SUV累计销量达到11万辆,同比增长20%。为此,日产计划扩充位于田纳西州士麦那工厂产能,并增聘800名员工。

  在北美市场见好的情况下,日产扩充了产能,计划把原产美国的慢慢渗透到其他市场,这样有利于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按照日产的整体规划,预计到2016年将形成66款全球车型,这些车型将分属于不同区域生产。

  在任勇看来,并不是每款车都适合进行现地化生产,“从经济规律来说,有一个规模限度可以知道达到多少辆时成本可以最低,所以当销量达到一定量时,我们再进行现地化生产,这样更有利于资源配置。”

  在现地化生产之前,日产必须把其66款车型中的不少车型分属在各地生产,通过进出口在全球流通。“在实现现地化生产之前,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对原装进口的产品的关税进行调整,当我们成为一个本地产品的时候不再需要支付原来纯进口产品的高关税。”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吕征宇认为在现地化生产之前,进口车最大的障碍就是关税。

  为了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共享,日产还将通过通用模块系列CMF,4年后实现60%的车型能够零部件共享,日产认为平台模块化能够有效削减开发和制造成本,并缩短工时,对于提高车企利润作用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