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日前警告称,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恶化,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压力巨大,日产或考虑放缓在华扩张。

日产或因中日交恶放缓在华扩张 大连工厂不受影响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戈恩表示尽管当前中国消费者抵制日系车,日产在华需求骤降,但现有的投资计划不会改变,例如2014年完工运行的日产大连工厂,该厂为日产在华第4座工厂,主要生产楼兰和奇骏(X-TRAIL)两款SUV,以及电动车。

  不过日产在华的进一步投资则“需要经过大量的审查与分析,耗费一些时间。”

  戈恩称:“在已经决定的计划之外,除非我们在华战略更进一步,否则需要非常谨慎地评估政治环境将对消费者心理造成多大的影响。日产在中国能恢复到何种程度,和两国之间关系未来走向一样引人关注。”

  根据戈恩的说法,日产将继续坚持在华扩张的基本战略,仍着眼于将在华市场份额提升至10%的五年计划,较今年第1季度的7.5%有明显提升。

  但日产将来会愈加重视正在趋于成熟的其他新兴市场,例如俄罗斯、印度和东南亚。戈恩认为,为公司寻找到其他带动增长的引擎非常重要,公司不能过度依赖单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