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当在美国市场遭遇严重危机后,铃木将业务重心放在了中国。11月6日,铃木公司宣布退出美国汽车销售市场。美国铃木汽车向美国联邦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今后将集中于摩托车销售业务。

  11月15日,铃木中国将迎来新任掌门人岩濑大辅,他将正式接替山本克朗成为铃木中国总经理。这是2007年以来铃木在华的第五次换帅。

  2007年,铃木在华启动了巨大的并网计划,并委派益塚富士男来华执行该计划,但并网计划推行不顺利,益塚富士男黯然离华。其继任者桥本俊明也在任期一年后离华。2009年5月,樽本浩司掌管铃木在华业务,希望借凯泽西改善铃木在华业务,但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2010年12月,新的领导者山本克朗来华,但没能帮助铃木在中国完成突围。

  对岩濑大辅来说,不仅要面对销量持续走低的困局,而且车型单一、多年无新车引入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就进口车而言,长期以来铃木中国一直以吉姆尼、凯泽西、超级维特拉三款车型打天下。国产车亦如此,长安铃木多年来仅有奥拓、雨燕、天语SX4等几款小型车,并没有高利润的新车型推出。

  同时,由于中日关系紧张,9月日系车在华销售整体滑坡,10月下滑趋势也没有缓解。不利的行业环境,也给岩濑大辅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

  就合资业务而言,今年9月铃木在华销量仅为1.5万余辆,同比下降44.5%。国产车业务也出现边缘化趋势。其中,铃木已退出了昌河铃木的经营权,而长安铃木的市场表现也不容乐观。

  在外部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岩濑大辅个人的能力对于推动铃木在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资料显示,岩濑大辅2011年4月才来华就任铃木中国副总经理一职。他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了解的深度和广度仍待市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