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搜狐汽车 本站编辑

  作为汽车经销商领域的领军企业,庞大集团(601258,SH)正在遭遇非常艰难的时刻——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里,公司亏损额高达5.16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虽然净利润同比下滑42.28%,但仍保持了2.33亿元的盈利。

  “如此明显的下滑,肯定不是正常的。”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与财报上的银根吃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庞大集团正在加速网络扩张。

  实际上,自庞大集团上市后,其扩张旗下品牌经销商的行动就从未停止。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日前再次公开表示,“日系车经销商价格合适了肯定会收,只是现在还在等待最合适的收购时机。”

  营收大幅缩水

  2011年4月,庞大集团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A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上市集团,此后,庞大集团一直活跃在行业视线当中。但是,自登陆A股以来,庞大集团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利率处于持续走低的态势,并且这一情况仍在持续。

  2010年,庞大集团营业收入增长52.8%至537.74亿元,净利润仅增长22.2%至12.36亿元。2011年其营业收入略增3.1%至554.55亿元,净利润下降47.4%至6.50亿元。2012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同比略增2.9%至420.17亿元,净亏损2.8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5.16亿元。

  庞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消费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商用车销售持续低迷,致使7~9月销售收入同比减少,同时各项费用尤其是财务费用持续增加。

  目前,庞大集团销售的轿车、微面和卡车三大类汽车中,2012年上半年,轿车销售的毛利率降至7.84%,低于微面销售的8.37%。而销售斯巴鲁的毛利率升至19.06%。

  扩张与转型同步推进

  从去年参与萨博汽车收购,到今年斥资两亿元拿下巴博斯在国内20年销售总代理权,再到重点代理高端车的战略付诸实施,庞大集团正在进行一次巨大的转型。

  “此前,庞大集团旗下经销商以商用车和自主品牌乘用车为主,这无疑在品牌形象、利润来源上都有待提升。”一位熟悉庞大集团的人士向记者介绍,鉴于此,庞大集团开始加速加盟代理中高端品牌。

  “这个思路在(庞大)上市之前就已经定下来了。”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豪华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欧洲市场的持续不景气,让全球豪华车企业都把目光聚焦到中国市场,网络扩张成为这些企业落地中国的第一步。这无疑加速了庞大集团代理中高级车、豪华车的步伐。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下属分、子公司总数较上年末增加107家、经营网点较上年末增加113家。

  然而,对于这种前景尚不明朗的扩张,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需求增速有限的情况下,依靠外延式扩张占据市场份额成为经销商们主要竞争手段,但在国内各个行业库存加大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祸根已经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