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据路透社报道,奥迪工会官员日前表示,倘若西欧车市持续恶化,奥迪可能将在2013年初停止A8和R8等高端车型的生产。

欧洲车市恶化 奥迪明年初或停产高端车型

  停产阴影

  通常普遍认为德国豪华车制造商受到欧洲车市颓势影响较小,但由于主权债务危机拖累经济增长,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者购车兴趣较淡,已经开始影响到奥迪等豪华车企。

  今年10月初和10月末,奥迪两次关闭了其位于德国内卡苏姆(Neckarsulm)的整车工厂,每次为期一周,奥迪A7酷派、A8轿车和R8跑车等高端型号受到影响。

  内卡苏姆坐落在斯图加特的西南部,该厂也是奥迪规模第二大的工厂,所生产的车型从奥迪A4到最贵的车型,例如当地售价70,000欧元的A8和125,000欧元的R8 Spyder。该厂产能为每天1,200辆,而英戈尔斯塔特(Ingolstadt)工厂则每天制造2,500辆汽车,涵盖奥迪A3紧凑车和奥迪Q5 SUV。由于奥迪A3生产线进行变动,英戈尔斯塔特厂的生产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干扰。

  奥迪工会主席、大众及奥迪监事会成员皮特·莫西(Peter Mosch)透露,今年10月内卡苏姆工厂的停产对于短期内调控产出-需求关系已经足够,而倘若市场继续下滑则不排除再度停产该工厂高端车型的可能:“如果到明年初市场环境大幅恶化,则可能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不过,从当前角度看,公司还没有制定2013年初停产的计划。

  另外,停产的风险还将在之后的阶段影响英戈尔斯塔特工厂,奥迪可能临时关闭其生产运行。

  根据IHS Automotive公司研究结果,2013年内卡苏姆工厂的整车产量或将同比下跌6.8%,为243,348辆。

  豪车受创

  随着欧洲市场需求不断衰落,奥迪并非是唯一受到欧洲车市影响的德系豪华车企。

  10月中旬,戴姆勒宣布,由于在中国和欧洲市场需求相对疲软,公司将削减旗舰车梅赛德斯-奔驰S级的产出,直至下一代奔驰S在2013年亮相后投入市场,改变当前局面。

  戴姆勒称:“在奔驰S减产期间,制造该车的员工将被分配到生产奔驰C的组装线。”外媒认为此举成为欧洲车市颓势殃及豪华车的信号。当前奔驰S在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辛德芬根(Sindelfingen)工厂组装,该车是奔驰价格最高昂、单车利润最丰厚的车型。

  根据JATO Dynamics提供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奔驰S在欧洲销量为5,227辆,同比大幅下跌27%。而中国市场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现象。今年9月奔驰在华销量仅增长7%,而宝马和奥迪分别提升59%和21%。

  中国是德系豪华车企主要利润来源之一,迄今很大程度上帮助豪华品牌避免了普通品牌因欧洲车市疲软遭受的下行趋势。但当前奔驰在华受到的冲击超过竞争对手,戴姆勒和奔驰CEO蔡澈将此归咎于当地销售组织架构。

  上个月蔡澈曾警告称奔驰或无法达到利润目标,并指出集团正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处于充满严峻挑战的环境。

  另外,和奥迪同位于大众旗下的保时捷也将从2013年1月开始对祖文豪森(Zuffenhausen)工厂进行生产调整,取消周六加班轮班。保时捷在该厂投产911系列和Boxster/Cayman系列车型。

  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在9月巴黎车展上表示,奥迪现在50%的销量来自于欧洲市场,而未来1到2年内欧洲车市销量将停止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