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新交规对违规说“不”

  根据新规,从明年1月1日起,机动车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的记分值,将由原先的6分提高到了12分。而驾驶员一旦被记满12分,驾驶证将被扣留,必须重新参加安全学习和理论考试后才能领回。可见新交规对于遮挡号牌这种此前相对常见的违规行为将“零容忍”。而闯红灯等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违法行为记分也由3分提高到6分。

  此外,新规还规定,从现在开始,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驾驶人将被一次记满12分,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避让校车的一次将被记6分。大中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超速20%以上,或者在其他道路行驶超速50%以上,驾驶营运客车、校车超员20%以上,驾驶员将被记满12分。

  在驾驶证申领方面,新规明确了三年内有吸毒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三年的,不得申请驾驶证;驾驶人吸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正在依法执行戒毒措施的,要注销驾驶证。另外,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时,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重塑道路秩序迫在眉睫

  车越来越难开,是很多驾驶员的真实感受。诚然,在中国二线乃至部分三线城市,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困扰人们出行的一大难题,就更不用说北上广深这几个一线城市的交通窘状。随着车市的发展,道路资源的建设已远远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车流,然而比车流增长更可怕的,是中国的道路秩序。

  所谓道路秩序,就是指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等道路参与者的行为。很多国人在出国时都感慨国外的道路秩序井然,回到国内却必须面对混乱的交通秩序。正如劣币驱逐良币的理论,当一个无序且监管缺位的交通环境中,目无法规的车将横行无阻,而遵纪守法的车辆则寸步难行。在这种环境下,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将被迫成为秩序的破坏者。而这就是当前国内道路交通的现状。

  无序的交通使得道路通行能力下降,中国道路资源的紧张被进一步加剧。不久前“十一”黄金周变为“堵车周”的原因之一,就是道路上大量违法违规现象发生,导致道路通行率极低,最后是整个社会为之埋单。混乱的道路秩序致使极低的道路效率,使得相关部门下决心进行整顿。新交规仅仅是中国道路秩序重塑的第一步,正所谓乱世用重典,而只有当全社会的交通参与者都能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时,中国的道路秩序才会真正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