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新浪汽车 本站编辑

  近日媒体报道,在武汉运营的上万台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出租车,与市场公开发售的同车型车辆相比,缺少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分配系统),轮毂铝合金钢圈被换成铁钢圈,存在制动距离远、制动时间长等安全隐患。

  事件曝光后,神龙汽车公司回应说,新爱丽舍出租汽车无论是否安装了ABS刹车系统,均符合国家乘用车制动系统技术要求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该公司在自行检测后表示,所有新爱丽舍车型均按国家相关法规要求,获得了产品公告和3C认证证书,且每年都通过了国家3C生产一致性审查。

  这一解释也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因为国家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并没有强制要求汽车装配ABS的硬性规定。神龙汽车还指出,经过调查分析,发现大部分“缩水版”出租车的制动系统更换了非原厂备件,一些出租车也未按要求进行定期保养,因此会影响到制动效果。

  在这一引起各界强烈关注的事件中,谁是始作俑者?南方日报汽车周刊展开的微调查:“出租车减配,神龙汽车冤不冤?”也得到网民的热烈参与。结果显示,大部分认为,在这一事件中,神龙汽车确实有点冤。

  调查结果显示,有2.6%的投票者认为“神龙按章做生意,无可厚非”;有12.06的投票者认为神龙汽车“提供减配产品,确实不厚道”;而有高达85.34%的投票者认为“责任在出租车采购掌控方”。

  分析人士认为,“缩水出租车”涉及到整个出租车行业的管理链条。根据报道,事件中包括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汽车公司这些市场主体,未能进行直接、正常的生意交易,而是被某种“有形的手”所左右。如果“有形的手”未能发挥正常功能甚至有所失职,那就能轻而易举地干扰一个类似出租车经营这样的封闭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