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不系安全带,扣3分”、“行驶途中拨打手机,扣3分”……2013年1月1日,新交通规则即将全面实施,平常不太注意的开车习惯,一不小心就会把你的分扣完。而驾考更难在导致驾校全面涨价之时,更让考生齐呼,拿驾照再也不能蒙混加侥幸过关了。

  关键词:交规更严

  细节:开车不能拨打手机

  即将在2013年1月1日实施的新的交通法规,记分项从38项增加至52项可谓“严”字当头。其实,让车主们感到法规的严格之处,不是加大部分严重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而是平常的一些不太注意的开车小细节,它会让你的分扣完。

  “以后开车绝对不能接电话了。”小陈在了解完新交规后的第一反应。因为平常电话较多,小周在开车时接听电话是常有的事情。此次新交规中增设的几条新处罚规定,引起车主们的高度重视,因为这些都是平常容易忽略的小细节。

  据记者了解,它们分别是驾驶员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100元、副驾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100元、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100元等。不过有着良好驾驶习惯的周先生则表示,这些习惯他倒没有,但“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这条非现场需罚6分的规定,让他高度警觉,因为回老家路途中有限速80公里/小时的路段,而且路况还不错,经常收到罚单,如果一不小心跑到120公里/小时,那只能被罚2次。

  关键词:驾考更难

  细节:不要侥幸,倒查考试发证民警让驾考不得不难

  此次新规中,“五门必考” (即倒车入库、半坡起步、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取代电子桩九选三这项,而且还取消桩柱让许多准备考驾照的考生,大呼“很难通得过”。

  记者从专门为驾校提供GPS监控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制造商———中国最大的GPS制造商之一的亚哲国际电子集团旗下负责中国市场的子公司广州星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广州超过8000辆教练车都装备了GPS,这套系统可以有效对学员管理、教练管理、场地管理、学时管理、教练车管理、培训管理(远程拍照)进行全面监控。

  星唯科技总经理助理洪宏伟告诉记者,直接驱动驾校和管理部门积极严格驾驶培训和考试,是新交规中“对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倒查考试发证民警的责任”。这明确了发证民警的责任,建立了违规考试发证责任追究制度,设置考试工作纪律“高压线”,明确民警违规考试发证的法律责任。

  “通过装在教练车上摄像头抓拍驾培教学过程信息,对培训车辆内外及事后处治,做到有据可查。”星唯科技洪宏伟表示,近年来,全国每年新增机动车1000多万辆,驾驶人2000多万人,其中三年以下驾龄人员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部机动车驾驶人肇事导致死亡总人数的22.8%,而倒查考试发证民警责任,会让驾考更难,但可减少“马路杀手”。所以,想拿驾照,只能脚踏实地好好学习。

  关键词:学车更贵

  细节:如何能获得更充足学时

  新规实施在即,记者采访了程通、正通、广通、警辉、福华等驾校,都表示要涨价,普遍上涨500~1000元,而这样也意味着部分驾校报价突破6000元大关,甚至达到7000元。

  程通驾校教练告诉记者,之前学员通过考试大概需要26个学时,在新规定下,学车不足40多学时都不能参加考试,驾校油费、人力等成本或增50%以上。“我都没有练几次,就要考试了,怎么考得过呀?”吴小姐称,教练好像有很多学员,偶尔有时间要她学车的时候她又没有时间,由于约考时间太长,驾校一般都是先约考再学车,学时方面就更难保证了。

  星唯科技洪宏伟告诉记者,由于驾培业GPS管理解决方案的应用,驾校、运管、交警部门都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实现管理部门对驾校学时、车辆、培训及考试情况的动态管理监控。比如对教练车的速度数据和位置数据进行监控,如果教练员在训练时驶离训练场地和路段等违规行为,运管部门和驾校的监控平台上都会显示。“如果教练不上足课时,还可以去投诉。”

  “不仅如此,为防止有的教练试图刷卡后不启动车辆练车的‘偷学时行为’,GPS定位仪如果出现车辆位置没有移动或者没有速度显示的情况,即使教练员和学员都已经刷卡,也会按照无效学时处理。”洪宏伟称,星唯科技旗下的666GPS驾培产品已经装在珠三角大部分教练车上,并遍布广西、湖南、江西、甘肃等多个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