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易车网 本站编辑

  2012年,豪华车市场的争夺落下帷幕。德系品牌是最大赢家,奥迪销量同比增长30.7%,宝马增长近30%,奔驰稍逊仅增长4.2%;日系品牌在中日关系的影响下,进入低谷,销量普遍下滑;美系凯迪拉克独撑大局;标致雪铁龙集团的DS作为法系代表,后知后觉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凭借法式独特的豪华理念,依旧信心满满。但是随着各品牌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接下来的2013年,豪华车市场将如何发展,愈加扑朔迷离。

  德系豪华品牌人事变动,“削藩”收权是主旋律

 

  接近年尾,继两周前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宣布提前退休之后,又一位宝马中国的高管,曾经是史登科的“左膀右臂”负责进口车销售业务的宝马中国副总裁陆逸已经提出辞职选择离开。

 

  有消息称,史登科离职缘于宝马集团收权。此前史登科领导的宝马中国,一方面了解中国市场,所制定的魄力十足的市场策略,帮助宝马在中国快速成长,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成为宝马最大的销售市场,宝马中国在宝马集团的地位日益提升,宝马总部对宝马中国的重视水平也水涨船高,宝马中国过大的自主权,也势必引起宝马总部的警觉。

 

  据悉,11月,宝马中国出台了一项措施,规定中国境内的宝马授权经销商不得为非正规渠道的宝马产品质保,正是此举触怒了宝马总部,成为史登科离职的导火索。

 

  无独有偶,奔驰中国也在进行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加强总部对中国市场的管理。12日,戴姆勒监事会任命HubertuTroska为公司董事会新成员,专门分管中国市场。这是戴姆勒首次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董事会,充分体现出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Troska将成为新一任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负责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实施和运营业务。明年1月1日起,奔驰中国Smart品牌总监将由目前在奔驰中国商务拓展部负责人李德思接任,显示出Smart继续扩展中国市场的决心。

 

  奥迪是所有豪华车品牌中,在华销量最大的,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虽然近两年来被宝马中国追赶,差距不断被缩小,但是随着宝马中国高层的人事动荡,宝马中国本土化发展方向不明朗,奥迪似乎可以歇口气了。而与此同时奔驰终于完成渠道整合,明年德系三大品牌是“三国混战”还是“双雄争霸”,目前还未见分晓。

  日系豪华品牌“修养生息”,静待下一个春天

 

  中日关系的影响下,日系品牌首当其冲受到波及,销量有着不同幅度的下滑。但是同样是销量下滑,进入周期性的低谷状态,不同品牌面临的状况却大不同,有些品牌是正常性的“伤风感冒”,而有的品牌就严重到“伤筋动骨”的程度。

 

  可以说,这个冬天,日系豪华车品牌全面进入“修养生息”阶段,一边进行内部的调整布局,一面低调修复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等待着下一个春天的全面复苏。

 

  雷克萨斯12月宣布人事变动,本报记者从丰田中国了解到,现任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将离职,由两年前时任广汽丰田副总经理的江积哲也接替,明年1月上任。钓鱼岛事件后,日系车企在华的销量一路下跌。面对种种危机,企业希望借由人事变动,带来新的契机,帮助品牌重新打开局面。

 

  今年,英菲尼迪宣布国产,期望加大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但8月后销量大受影响,国产化进程放缓。上周二,英菲尼迪宣布启用全新命名体系,以建立清晰明确的识别体系,增强消费者对英菲尼迪产品的了解。这表明英菲尼迪目前在华销售虽然处于低谷,但是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正在从各个方面寻求突破口。

 

  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的“伤风感冒”相比起来,讴歌由于经营不善,经销商出现退网的现象,可以算的上“伤筋动骨”。这无论是对产品销售、服务质量,还是讴歌品牌口碑方面都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能否力挽狂澜,走出在中国的不利局面,讴歌需要的不仅仅是等待,更需要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

 

  明年日系豪华车的自救举动将改变日系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格局,也将牵动整个豪华车市场发生新的变化。尤其在品牌基础较为坚实的华南市场上,如何能够重振市场信心,是影响日系品牌复苏的关键。

 

  “非主流”豪华车品牌推进中国本土化

 

  美系品牌中凯迪拉克一直独撑大局,但是由于车型不够丰富,本土化程度不高,影响了品牌在中国发展的速度,今年凯迪拉克已经宣布将在2013年引进更多的新车型进入中国,并且也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加长款XTS等车型,进一步加快中国本土化进程。

 

  另一个发展迅速的品牌是捷豹路虎。虽然保有量不高,但其增速惊人。今年,捷豹路虎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加速推进本土化。但是从长远看,离开了福特集团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捷豹路虎作为豪华车品牌,还能否保持卓越的品质和不断创新的综合实力也是个未知数。

 

  沃尔沃虽然也是欧系品牌,但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虽然产品有着不错的口碑,但是在销量上有很大差距,近日沃尔沃也宣布,将在2013年加大进口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投放,引入10多款全新车型,扩充其在中国的产品线。而10月份上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和副总裁的付强和柳燕,分别来自北京奔驰和一汽-大众奥迪,对于中国豪华车市场有着深刻了解和丰富的经验,相信沃尔沃在2013年的豪华车市场将有全新的突破。

 

  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的DS品牌,相比起来,进入中国时间最晚。从产品的技术风格和外观内饰设计上和其他豪华车品牌大不相同,充分的诠释法国人对豪华的不同理解。虽然目前在销量上不能和德系三大豪车品牌相比,但是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不能排除豪华车的用户们在看多了常规豪华车型,出现审美疲劳后,希望挑选一款特立独行的车这一可能性。

 

  随着竞争的近一步加剧,相信豪华车的价格战不会停止,而如何在提高销量的同时,又保证合理的利润,这是对车企实力的考验。可以相信2013年,豪华车市场的争夺战一定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