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搜狐汽车 本站编辑

  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严新交规”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正式施行。近日,公安部对新规进行详解,其中明确了抢黄灯属“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行为,对驾驶人记6分,并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昨天,记者走访福州街头发现,一些车主已经为元旦开始执行的新规做功课,一些闯黄灯“重灾区”的违规闯灯现象明显减少。但是不少车主也大呼“新规太狠”:以前闯黄灯大不了民警口头教育,如今闯两次黄灯,分数就要彻底归零。

  福州警方提醒广大驾车者,新规对一些大家容易忽视的行车细节进行了规范,哪些要扣分,哪些需谨记,希望市民及时了解,规规矩矩开车,免得被扣分。

  人车闯黄灯比闯红灯更危险

  2011年9月13日,福州的刘某骑电动车横穿仓山区福湾路与盘屿路交叉口时,一辆大货车从左侧驶来。货车司机陈某看到黄灯,猛踩油门,试图趁红灯亮起前,冲过路口。惨剧瞬间发生,刘某被疾驰的货车撞飞,当场死亡。

  同样是闯黄灯,今年4月7日,福州五一北路津泰路口,黄灯亮起时,的哥邵某下意识地加大油门,还没冲过路口,就把一名电动车骑手当场撞死。

  近年来,因为闯黄灯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屡屡发生。仓山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文立告诉记者,黄灯期间的3~5秒,堪称“黑色3秒钟”。

  “与闯红灯相比,其实闯黄灯的潜在危险性更大。”陈文立说,闯红灯的司机通常会“眼观六路”,左右看看,而黄灯亮起后,司机多是想趁红灯亮起之前的这几秒,抢过马路。“时间一紧,根本不看两边有没有车,更别提减速了。”要是遇上等候多时的车流和人流,双方都想“抢先一步”,一方闯红灯,一方闯黄灯,悲剧就很容易发生。

  今后闯黄灯按照闯红灯处罚

  今年4月6日,浙江嘉兴,全国首例闯黄灯案尘埃落定,“闯黄灯”首次被认定为违法行为。此案一度引起全民热议,“闯黄灯属不属于违反信号灯”再次成为议论焦点。

  其实对闯黄灯的行为,国家早有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第三十八条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但因为法规中只规定了“允许做的”,没有规定“不准做的”,所以闯黄灯到底该不该罚,仍没有定论。

  据一些路面执勤民警透露,平时遇到闯黄灯的车辆,大多口头教育,极少开罚单。除了没有法律条文明确规定外,另一个让闯黄灯“大行其道”的原因是:目前,按照国标,探头不会对闯黄灯的进行自动抓拍。

  而2013年1月1日起,将实行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闯黄灯被明确认定为“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行为,将按照闯红灯处罚:扣6分,并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释疑】

  闯黄灯如何界定?

  “早就听说明年闯黄灯要扣分,可是黄灯亮的时候,我已经开到路中间了,难不成为了不扣分,我就直接停在路中间?”福州的哥张师傅有些纳闷地说。

  据悉,对“闯黄灯”,公安部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也做了明确界定: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过;还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停车,没有停车的视为“闯黄灯”。

  误闯黄灯如何销单?

  万一被前面的大车挡住视线,误闯了黄灯怎么办?

  对此,公安部于近日发布的《123号令100问》中,给出答复:机动车驾驶人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后,经依法裁决变更或者撤销原处罚决定的,相应记分分值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对“因树木或大车遮挡导致误闯红灯”的,经调查核实,属于交通信号灯设置原因导致的,经过行政复议后可依法变更或撤销原处罚决定。

  闯黄灯怎么取证?

  记者从福州警方获悉,国家信号灯新标准出台后,福州将对信号灯系统进行相应升级。届时,一旦有车辆闯黄灯,将被路面监控系统即时抓拍,作为处罚依据。

  福州警方提醒广大车主,趁距离元旦新规实行还有四五天时间,尽量了解新规内容,避免分被扣了还不知道什么原因。以下几个容易忽视的细节,驾车者应记住:

  机动车行驶遇有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遇有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否则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3分;

  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

  为督促驾驶人使用安全带,规定对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记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