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抢黄灯”扣6分的最新交通规则,遭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质疑和批评。因为这项规定让驾驶员无所适从,很容易出现追尾事故,或者大幅降低通行率。在一些城市,交管部门已经决定推迟执行这项规定。

  根据公安部第123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其附件2中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6分”,其中包括“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的条款,但并没有具体到“抢黄灯”的规定。“抢黄灯违法”是“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向新华社做的解读,即“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这是“抢黄灯”违法的由来。

  这个解释其初衷可能是防止“抢一秒,毁一生”的事故,因为中国大量交通事故,相当一部分是在黄灯信号期间抢行,且未能及时通过路口导致的。根据现实生活的经验,确实有相当多的车辆在黄灯闪烁后还在加速冲过停止线,而这个时候,往往走人行横道的行人会提前穿越,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可以说,这项规定相当意义上是迁就闯红灯的行人设置的,行人在中国交通现实中处于弱势地位。

  因为中国大部分交通信号灯没有倒计时或者变灯指示条,当黄灯变得和红灯一样禁行后,司机根本不清楚绿灯什么时候会变成黄灯。这就会制造一些问题,首先,在绿灯时加速通过而不再注意行驶条件,这会导致一些意外的事故;其次,车辆在到达十字路口前提前放慢速度以防止急刹车,这必然会降低路口通行率,让本来拥堵的交通更加堵塞;最可能发生的事故是追尾,即驾驶员看到绿灯变黄紧急刹车,导致后面车辆措手不及。

  黄色信号灯的设置是为了警示驾驶员马上要变红灯,请安全刹车,如果无法安全刹车,则继续通过。那么,在黄灯突然亮起的瞬间,能否安全刹车而不发生追尾事故,这需要考虑到实际的情况,也只有驾驶员本人才能判断和选择“行”还是“停”。目前的规定要求驾驶员不管能否安全刹车,必须在黄灯亮起时在停车线外紧急刹车,这就酿成更多追尾事故。如果没有倒计时装置,就等于交通信号只有红、绿灯,提心吊胆的驾驶员在经过路口时,要么绿灯加速通过,要么是提前减速缓慢行驶。考虑到中国人的行车习惯,或许加速通过的可能性更高,这会制造更大的危险,而制止“抢灯”本来就是这次新规的主要目的。

  为了让这项新规变得可行,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大幅升级全国的交通管理体系。比如目前“闯黄灯”存在取证难盲区,因为摄像取证系统不支持,为了取证就需要增加新的监控设备。更关键的是,全国交通信号灯必须更换为可以倒计时的系统。实际上,如果可以倒计时,只要红、绿灯就可以,完全可以取消黄灯,也就不存在“抢黄灯”行为。如此一来,政府必须进行大规模的硬件投资,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交通信号灯体系。这会大幅降低通行速度,其成本如果考虑到年复一年的长期性,将是天文数字式的。

  提高行人的路权是必要的,但他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而不必制定一项更糟糕的规定。事实上,中国混乱的交通现状是国民整体素质的体现,也是政府管理水平的结果。治理交通问题更需要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质,一味的加码严刑峻法是南辕北辙的行为,也暴露出部分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时候的随意性以及脱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