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搜狐汽车 本站编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3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2012年零售市场,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奇瑞等国有大集团在内的核心自主品牌“集团军”市场份额仅为7.8%,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就达到28.30%,也就是说,前者不到后者1/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坦陈,2013年,自主品牌车企市场份额下滑的趋势预计仍很难完全扭转。

  记者发现,受销量下滑影响,最新数据显示,奇瑞汽车营业利润亏损从4.15亿元扩至11.57亿元;吉利汽车的净利润则由盈转亏,营业利润的亏损也接近翻番至2.395亿元。

  自主车企财务状况出现恶化。记者查阅2月1日的债券市场数据时发现,2009年、2010年、2011年,奇瑞汽车的营业利润分别约为-5 .56亿元、-8.74亿元、-4.15亿元,2012年前三季度更是扩大为-11.57亿元。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认为,奇瑞主业连续亏损,利润主要来源于营业外收入。跟踪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降低较多,营业外收入主要为政府补助、索赔收入、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总的来看,公司盈利对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依赖程度较高,期间费用占比高,盈利能力弱。

  不独奇瑞汽车,2012年前三季度,吉利汽车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 .323亿元,大幅扩大至2 .395亿元,亏损接近翻番。受此影响,净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1795 .55万元的盈利,转为2.409亿元的亏损。

  另据上交所、深交所最新数据披露,2012年,江淮汽车轿车累计销量 为1 3 . 7 3万 辆 , 同 比 下 滑6 .20%。与此同时,比亚迪预计,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769万元至11077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为92%-98%。

  汽车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冀告诉记者,东风、北汽、广汽等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以及华泰、众泰、莲花、东南等年销量10万以下的自主车企,将面临被市场边缘化甚至被兼并重组的风险。